首页 > 淘吧 > 正文

践行G20峰会指导海尔研发固态制冷替代压缩机

核心提示: 海尔践行G20环保理念,推出固态薄膜制冷技术替代传统压缩机制冷,并应用于酒柜产品,使用纯天然的二氧化碳和水作为冷媒,首次破解压缩机制冷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弊病。

“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交出的中国经济答卷不仅让全球为之侧目,更在国内掀起新一轮经济转型风潮。让经济在“绿色跑道”上飞速前进,海尔践行G20环保理念,推出固态薄膜制冷技术替代传统压缩机制冷,并应用于酒柜产品,使用纯天然的二氧化碳和水作为冷媒,首次破解压缩机制冷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弊病。

图片6

今年的G20峰会,引人注目的热议话题不再只是“GDP”,环境、空气等话题与经济议题并驾齐驱。在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提出: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这不仅为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提出重点方向,更为中国企业的发展转型提出绿色升级的指导要求。制冷行业因压缩机制冷大量使用化学制冷剂,排放温室气体导致气候不稳定,“绿色发展”的革新首当其冲。

目前来看,压缩机制冷仍是行业主流,不能否认,压缩机曾对制冷行业起过关键性的开拓作用,可以说有了压缩机才有了现代意义上的制冷业。但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有轨迹和寿命的,存在百年的压缩机也面临着难以抗拒的瓶颈。将压缩机作为动力源制冷,会用到化学制冷剂,目前大众比较熟悉的氟利昂就是其中一种。虽然达到了制冷效果,但制冷剂排放会产生一定的温室效应和对臭氧大气层的破坏,压缩机所存在的环保弊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改善,影响的不仅是当代人类生存,更在无形中破坏了子孙后代的环境资产。因此全球对HFC类制冷剂也逐渐进行使用限制。除了环保,压缩机制冷在节能、用户体验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限制,因此无压缩机制冷越来越受到全球重视。

然而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压缩机制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即使小部分品牌有了危机意识却迟迟没有迈出行动的步子。作为家电行业龙头,海尔承担起大国企业的责任,始终致力于绿色制冷领域研发,此次恰逢G20峰会将环保议题再次推向舆论焦点,海尔历经数年研发的固态薄膜制冷技术也日臻成熟。

该技术是海尔整合美国硅谷资源创新研发,区别于传统压缩机制冷,不仅环保、节能,更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采用由创新型材料和领先的工艺构成的电子芯片,冷端采用被动传冷的CO₂热管换热器,热端采用H₂O风直冷两用换热器,通电后产生制冷效果。目前这项技术已达到与压缩机同样的制冷深度,但在体积、重量、模块化组合灵活上,都比压缩机更有优势;不使用任何化学制冷剂,不会产生温室气体或破坏臭氧层的气体。固态薄膜制冷技术作为一项环境友好型技术,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发展,将G20峰会所提出的要求践行到实处。

此外,在使用体验方面,固态薄膜制冷技术同样领先于压缩机。应用了该技术的酒柜,可以克服压缩机制冷不足,实现全新的用户体验:环保、无振动、无噪音、恒温,对红酒的储藏品质和口感具有很大价值。作为全球酒柜市场的霸主,海尔率先通过制冷技术的创新,完成了酒柜市场从机械制冷到绿色制冷的转型和布局,这也将率先撬动并抢夺红酒消费市场上环保型酒柜需求和商机。

虽然G20峰会已经圆满闭幕,但它带给家电产业的思考还有很多,如何实现环保绿色发展,仍然亟待深入探索。目前众多企业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海尔早已率先做出了破题之举,有专家表示,固态薄膜制冷技术对于家电产业的意义不仅是在制冷方面做出契合“环保”命题的有益探索,更带给产业“绿色”引导启示:践行G20,家电产业环保之路已然铺开,全行业应共商绿色发展大计。

此外,海尔方面也表示,后期将围绕固态制冷技术搭建“共创共赢”的核心技术生态圈,未来与海尔在全球建成的五大研发中心相配合,同时以线上开放创新平台HOPE为辅助,聚合全球顶级资源,积极促进创新转化,将前沿技术推广应用到全领域、全行业,实现更大的资源转化价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纳兰明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