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特色小镇:城镇化新路径 新区新引擎(图)

    更新时间:2016-11-04 12:08  

车水马龙,商贾云集,入则居于现代化社区,出则享受便捷交通,足不出户便可利用互联网与世界进行信息和商贸联通,随着特色小镇的建设和推进,在西海岸新区,这些场景已经或者即将成为小镇人的生活常态。

①琅琊夏河鸟瞰图。张立海摄影

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特色小镇”改变的不仅仅是原住居民。投资数亿元的大项目纷纷落地;众多优质资本看好特色小镇发展而注入;各行各业的创业者纷纷到来,准备在这些前景广阔的土地上实现创业梦想;周末节假日城市居民纷纷带着家人前来旅游度假……这些大大小小的变化,从多个角度透视着特色小镇的建设给西海岸新区带来的新活力。

铁山街道境内的自然风光。刘文忠摄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西海岸新区,12个特色小镇有着不一样的发展定位、产业支撑和文化底子,呈现出各具特色的面貌和风韵。新区根据各镇的历史传承、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制定规划和设计方案,赋予每个特色小镇独特定位,海青、张家楼、琅琊、藏南、泊里、大场、大村、六汪、宝山、王台、铁山、胶河……12个小镇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特色定位。

  ■铁山街道

“高铁时代”,打造新区“迎宾厅”

从二十年前的省道经济时代、十年前的高速公路时代,铁山如今进入了崭新的高铁时代,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这些变化也为铁山的发展带来了新引擎,令这个商务小镇展现出新的面貌。

近日,记者在铁山街道采访中注意到,这里驻地改造项目的推进令小镇的面貌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据悉,驻地共实施外立面改造、道路建设、绿化提升、地下管线建设、民生服务建设等多个板块的改造建设。

不仅如此,在经济新常态下,铁山街道加快探索产业集群形成途径,探索新产业,延长产业链,集聚新优势,让这一方土地不断迸发新的活力,打造新区“迎宾厅”。

据介绍,该街道2016年以来共引进市区两级重点项目9个,目前已开工在建项目8个,竣工5个,完成投资6.25亿元;带动了一批产业项目转型。工业园内共有20余家企业实现了转型发展;催生了一批个体工商户;举办了一批文化节庆活动;促成了一批大型旅游项目。其中,投产运营项目2家。

如今的铁山,居民既可以选择去工业园企业打工,也可以就近选择村里的农业产业园上班,有了更多的收入渠道。街道充分发挥新区西部最大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作用,今年以来共举办农村劳动力及失业人员转移培训12个班次、培训人员612人,培训合格率、持证率均达98%以上。

■琅琊镇

千年古郡,融入现代海洋元素

琅琊镇将传统文化元素、海洋资源与特色镇建设有效结合,全力打造商务文化旅游宜居滨海特色镇。

记者了解到,该镇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坚持生态发展的理念,重点抓好海岸线整治、河道治理、公园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全力打造滨海生态小镇。投资1000万元完成夏河2000米、皂户河1600米河道的综合整治,通过河道治理,营造亲水空间;修建公园,改善人居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该镇以产业为引擎,发展电商小镇。据介绍,琅琊镇是一个典型的渔业乡镇,产业转型升级是城镇发展需破解的首要难题。在全镇整体发展规划中,立足自身海洋资源优势和旅游、历史文化特色,依托董家口港区的发展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建设,积极发展生态增殖渔业。将“互联网+”和“海洋+”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现代产业,为全镇发展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在琅琊镇,“文化”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据悉,该镇以文化为灵魂,营建古韵小镇,这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小镇,该镇坚持尊重历史原貌、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古镇特色,将特色镇建设与悠久的秦汉历史文化、海洋文化相融合,建设古韵小镇,改造特色古韵商业街,修建夏河城遗址公园等举措,令小镇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宝山镇

生态花果,农趣体验田园风

“大王叫我来巡山,到花果宝山看一看……”在宝山镇,流传着这样一句俏皮话,不过,“花果宝山”这四个字绝非俏皮话,而是真真切切的写实派,蓝莓2万余亩,苹果1万亩,猕猴桃2千亩,桃4千亩,葡萄1100亩,大樱桃近1千亩,花卉苗木4千余亩……说宝山是花果山,名副其实。据宝山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2018年底,全镇果品花卉种植面积预计能达到50000亩。

11月2日,记者在宝山镇看到,成片的猕猴桃、蓝莓基地,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田园风情,对于久居闹市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块充满诗情画意的乐土。这样一个特色小镇,不发展旅游似乎可惜了些,于是,宝山镇将乡村旅游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以“生态花果”为主线,打造绚丽多彩的乡村旅游板块,围绕蓝莓采摘节、苹果采摘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发展花果特色旅游,全镇年均接待游客9万余人,年创收2400万元。

据悉,打造生态园区也是宝山的一大特色,蒙古包里体验烤羊排、花房里自酌自饮、户外拓展训练……沃泉生态农业项目致力于打造集劳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都市型生态农业公园。宝山镇还将建设青岛中德现代农业种植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将农业科技、农业观光、都市休闲等融为一体,立足“生态农业”,推进“科技农业”,力争实现为市场提供优质苗木、绿色有机放心蔬菜的美好愿景。

    ■王台镇

纺机隆隆,浪漫薰衣草飘香

古镇,弥漫着一种悠悠神秘感;纺机,更像是一种厚重的工业风;薰衣草,一种曼妙浪漫的紫色风情。这三种看起来完全不搭界的元素,在王台,完美糅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混搭风。

走在王台的街头,看着整齐的楼房,各色商铺,正在施工的电影院……你会觉得这不像是一个小镇,而更像一个小城。据介绍,借助“中国纺织机械名镇”的特色产业优势,王台镇厚积薄发,引来总投资35亿元,涉及创意创业、生态旅游、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多个项目。同时,重振古镇繁荣,将独具特色的商贸文化融入到特色小镇和产业发展全过程,已开工建设的王台古镇风情商业街,将展现历史文脉,复活丝路名埠风情,活跃商业氛围。

小城之外,田园风浓,王台以种植加工、旅游观光、度假养生等为重点,建设圣瓦伦丁薰衣草小镇、鑫慧园养老产业园、金和园颐养中心、秋歌现代种植园、海川青少年拓展训练中心、绿洲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六大生态园区。值得一提的是,圣瓦伦丁庄园作为华北最大的薰衣草基地,为小镇带来浪漫气息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庄园已初步形成集婚纱摄影、生态采摘、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下一步,王台镇将以此为依托,建设独具特色的东方普罗旺斯薰衣草小镇,预计将带动周边群众2000人实现就业。

    ■泊里镇

港口小镇,藏马老街文气足

特色小镇,除了立足“硬杠杠”,软实力的发展也不容忽视,泊里镇启动了“藏马县委”大院“酒吧一条街”、“藏马铁木业社”老厂房、“798”风格展览馆建设规划和保护,建成中心街“藏马广场”,传承“藏马县”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提升了“港口小镇”的文化品位。

当然,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支持。在完善配套设施方面,泊里镇占地268亩的“横河公园”初见风貌,公园对面的“文化休闲广场”9月底全面开工。董家口路南接滨海大道、泊里一路东接中心路等4条重要道路开启全面建设,拉开了“五纵四横”发展框架。同时,加快镇区开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闲置资源开发,新增社会资本投资9亿多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创客中心、宏润商务广场、捷达商务中心等7个商住楼开发项目。占地56亩的“地中海风情”特色商业街区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董家口安置区(二期)工程也全面开工。值得一提的是,泊里在新区首创“量化积分”回迁分房模式,顺利完成尧头4个村、1129户村民的2009套安置房分配,是新区今年单次回迁规模最大的一次。

 ■大场镇

昔日农业大镇,如今工贸繁荣

自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大场镇围绕“工贸强镇、多彩大场”的定位,以产业发展为根、以建设宜居小镇为本,强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该镇实施大场镇商贸新城项目配套建设工程,建设从周边居民区到大集和商贸新城的贯通道路2.8千米,在商贸新城南侧建设露天大集。据介绍,西海岸绿色蔬菜交易市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也落地于大场,有利于扩大大场镇绿色蔬菜交易规模及影响。

据统计,大场镇两年来总投入1.6亿元建设特色小镇,其中2015年总投资8095万元,为特色小镇发展奠定了发展基础。今年,该镇共有特色小镇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7980万元。这些项目确立更加注重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特色商业街区及产业园区发展。

 ■六汪镇

山水寄情,宜居宜业又宜游

有西海岸第二高山铁橛山,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遗址、古胶州八景之一“铁橛悬泉”,有山有水的六汪镇无疑是一块风水宝地。据了解,自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以来,六汪镇一直致力于建设“山水六汪、花果林海”。在引进优质工业项目的同时,立足现代农业示范区直管区的规划定位,累计引进现代农业园区60多家、总面积3.5万亩,“花果林”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与农业发展有机融合,加快休闲旅游园发展,在全镇形成了8个旅游特色村、11个旅游特色点,秀水田园被评为全国金牌农家乐、铁橛山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六汪镇被评为全省旅游强镇。

此外,按照开发镇东、提升镇中、改造镇西的思路,实施了镇东商贸区开发、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镇中商贸街提升、镇西商贸街改造四项工程。其中,镇东商贸区总规划面积1000亩,一期占地300亩,基础设施配套正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创业园建筑面积6000多平米,已注册电商企业20多家、部分已开业运营;对镇西平房网点房实施改造,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米,路南部分主体已竣工;在镇中实施东丰路商住综合楼开发等重点工程,镇驻地新增网点面积2万多平米、个体工商户200多户。此外,按照户型自选、农民自建的方式建设了六汪集聚型社区,目前114套住房已全部建成,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成,一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又宜游的特色小镇逐步建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