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届中国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召开 民营医疗迈入好时期

核心提示: 2016年10月29 -31日,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举办。

 2016年10月29 -31日,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举办。此次大会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和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据了解,截至去年,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数量(1.5万余)首次超过了公立医院(约2.8万)的半数,一个差异化、多层次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但非公立医疗机构在住院等医疗服务方面的能力还不到全国的15%,离2020年30%的奋斗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对此,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李月东指出,各种束缚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仍待进一步解除。在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方面,市场活力发挥还不够充分;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也讲到,社会办医、民营医院的发展在我国大概有30多年的历史,这既是对公立医院的补充,也对公立医院的改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CEO宋青指出,无论从国家的政策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以及我国医疗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情况看,民营资本、民营医疗都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也是民营医疗大有作为的开始。 

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CEO宋青在会上发表演讲

宋青还剖析了中国健康产业的格局环境,指出各阶段的核心。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大概分为四个部分,即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预防真正核心的是要做到精准医疗,精准预警,改变生活方式;诊断的关键是要早,广泛的筛查和专家确诊才有意义;治疗的核心是能把病治好;康复的核心是要快、要方便,讲究的是专业机构合理布局。

实际上,我国的医疗行业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其原因主要在于院内信息不集成、院间数据难共享、医生决策少支持,同时我国的居民健康档案很难建立,因此在信息不是完全共享的基础上给医改带了很大的困难。

面对当前的痛点,菩提医疗为中国医疗信息化提供了三大解决方案,第一,建造HIP院内信息系统集成平台,为医院、医疗机构决策机构提供决策支持,提高医院运用和管理效率;第二,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打通医院间的孤岛,实现大医院与基层医院、患者、政府之间的链接,帮助分级诊疗落地;第三,人机合一的“端”“云”模式,智能医生工作站、可穿戴检测设备与智能决策技术的相结合,可以帮助医生的诊疗能力及患者管理能力,同形成医患之间长期的社群关系,促进家庭医生签约。

相关人事表示,菩提医疗云平台的搭建,将助力中国民营医疗乃至智能化医疗的发展,通过提高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信息化的建设水平,推动中国医疗行业资源优化的长远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