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约谈50多家房产企业 严重违法将列入黑名单

    更新时间:2016-11-02 06:07  

据广播《山东新闻》报道,合同含有不公平格式条款、发布违法广告、囤积房源捂盘惜售……针对近期房地产行业出现的违法行为,青岛市开始约谈50多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违法拒不整改的经营者将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青岛,约谈房企

约谈会上,青岛新都心、世博园、鳌山卫等热点区域的50多家房地产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青岛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孙璟表示,目前共查处10多起有关房地产企业霸王条款的违法案件。“某房地产公司在其使用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中规定,消费者延期付款,违约金按照日万分之三计算;开发商延期房,违约金日万分之零点五计算。合同中两相对比,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违反了国家工商总局51号令。开发商的上述行为予以一万元的罚款。”

青岛市工商局还对房地产销售领域违法广告现象进行了通报。青岛市工商局广告处副处长吴雷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共查处13起发布违法广告案例,罚没款将近30万元。“黄岛区有一个投资有限公司,它在房地产项目中利用广告宣传彩页,宣称五分钟畅达佳世客、麦凯乐、利群,违反了不得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间表示项目的位置。另外,它还违反了多种规定,最终处以3.5万元的处罚。”

为了做好约谈行业的整治工作,工商部门要求有关企业针对格式条款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违法拒不整改的经营者将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青岛市工商局合同处副处长刁训宽:“告诉企业,下一步按照我们工商局提出的这些问题进行整改。如果不整改的话,(我们将)加大处罚力度,而且要通过媒体对这个企业实名曝光,把它处罚信息录入公示平台,向全社会进行公示。”(王振)(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