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央广聚焦"青岛高新区地下管廊建设"

cnrlogo

10月2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头条聚焦青岛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建设现状和经验在全国引关注。报道音频奉上,马上点击来回顾一下精彩内容!

↓↓↓ 点击这里,回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精彩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布置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时指出,要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国务院此前也曾经连续下发了两个基础设施和管线建设的文件,部署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

综合管廊的建设不仅拉动经济,还是城市建设的拐点和转折点,地方政府有很高的积极性,在国务院下发部署文件之后,各地主动请战搞地下综合管廊,将其作为转变城市建设理念的民生工程。目前,建成的已经开始发挥效用,有效解决了内涝和“马路拉链”难题,方便了市民出行、生活,提升了城市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

下面请听报道: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目前,我国城市有8大类20多种地下管线,种类繁多;管理体制和权属复杂,涉及中央和地方30多个职能和权属部门,地下管线现状不清,城市内涝与“马路拉链”问题久治不愈。加上排水防洪体系不完善,大多数城市,一次大雨,就会导致交通、通讯、电力中断,运转瘫痪。马路井盖密集、屡屡开挖,严重影响市民交通出行、正常生活。

这种情况,随着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推进,已开始改变。总长近十公里的宁波市东部新城地下管廊已投用四年。工作人员:“一次性投入比较大,但是就是说一次性建设好了,以后不用开挖了。对市民的出行、社会效应也是很好的。”

张晓莉女士最近来到青岛高新区定居,她惊奇地发现,这里的道路上居然没有一个窨井盖。张晓莉:“因为我们自己也开车嘛,有时候轧在古力盖上,我们这边就很少有这种现象发生。”

青岛高新区已建成55公里的地下管廊。青岛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乔玉峰说,十种管线都纳入一个地下通道,为城市发展预留地面空间。乔玉峰:“我们这个综合管廊已经稳定运行了三到四年了,目前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就是提前预判,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信息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