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前三季度青岛什么样的户型最受宠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6-10-27 16:21  

2016年已经走过了三个季度,马上就要迎来年底盘点。前三个季度中,青岛什么样的房子供应最多?新业主偏爱哪个面积段的房子?喜欢在哪些区域购买呢?半岛记者整理2016年青岛市1~9月份房产数据为您送上青岛房产“大数据”,其中,90平方米~120平方米的户型销售成绩单最为吸引眼球,1~9月份市场供应占比38.4%,成交占比38%,可谓供销两旺。

看供应: 90~120平米户型供销两旺 80~90平米仍是绝对核心

2016年前三季度,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957.35万平方米,90538套。供应主力仍是12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比75%以上。

但这其中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90~120平方米户型,供应比例进一步增大,占比38.4%。而去年同期,90~120平方米户型的供应量占比为36.8%,比例增加了1.4个百分点。如果进一步细分的话,90~100平方米占总供应量的16%,100~110平米占比为13%,110~120平方米占比为9%。而从供应套数上来说,对比去年同期,今年90~120平方米户型供应量同比增加19.55%

除了供应量的增加,从成交上,我们也能看出来,市场对90~120平方米户型的偏爱。前三季度,青岛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276.1万平方米,123138套。90~120平方米的户型成交占比为38%,其中,90~100平方米占成交总量的20%,100~110平方米占比为10%,110~120平方米占比为8%。对比去年同期,今年90~120平方米户型成交套数同比增加67.27%,这也就意味着,该区间段户型,销售的增量远远要高于供应的增量。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这种90~120平米户型销售开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升,这主要还是跟二胎政策放开有关系,在区域方面,主城区各个区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上升,市北、李沧比较明显,这跟之前的状况形成了一个比较鲜明的对比,原来都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是销售主力,现在90~120平方米户型也开始逆势占到一个相当重要的席位。”锐理数据山东区域总经理马光明介绍说。

但从细分面积区间情况来看,80~90平方米户型,无论是从供应、还是从成交上来看,占比都在三分之一左右,依然是市场绝对核心。

看分布:新都心、东李变身改善供应片区

刚需一直是青岛市场的主力,李沧区、市北的新都心、合肥路、老四方、欢乐滨海城这几个区域,是市区内小户型刚需的重要集中地。但不同的时期,对于不同的区域来说,户型的需求是不同的。马光明以新都心区域为例做了说明,在新都心区域刚开发的时期,该片区以刚需户型为主,现在新都心区域需求最多的户型就是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房,同样的需求翻转也发生在东李区域,现在同样以大户型的改善型住房需求为主。

而数据显示,今年1~9月,90~120平方米户型以西海岸新区销量最多,总占比约28.67%,增量方面,依然是西海岸力拔头筹,总占比约24.9%。主城区方面,90~120平方米无论是户型销量还是新增供应量,排在前两位的都是市北区和李沧区。

看市场:二孩需求和一步到位,带热改善户型

已经入住青山路某楼盘的丁勤在三年前购买了该盘94平方米套三户型,“这个户型在当时非常抢手,设计得非常紧凑,94平方米能设计出套三户型来,也算是非常不容易了,我们当时就考虑这种户型肯定是非常实用的,如果有老人来照顾孩子的话也非常方便,所以就抢了一套。”

刚刚领证结婚的吴琪也开始为未来的婚后生活做起了考虑:“之前是为了一个孩子做购房打算,现在需要为两个孩子做打算了。虽然现在还没有要孩子的打算,但是也需要为将来两个孩子生活的空间着想。”

吴琪从今年6月份开始看房子,到9月份出手在金水路某楼盘选中了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套三户型,“现在结婚了之后,等交了房,双方的父母一起来也能住得开了。”吴琪介绍说,以后换房子感觉可能比较困难,所以自己希望一步到位,把未来能考虑到的因素都考虑在内。

“我们推出的户型都是改善型的大户型为主。”同安路某楼盘营销经理介绍说,由于楼盘所在片区改善型户型并不多见,所以这种改善型的楼盘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周围已购住房业主的欢迎。“很多人都是因为家里添了二孩,感觉居住空间上受到了制约,所以才心生换房的打算。”该营销经理介绍说,据统计,该盘七八成左右的客户均来自楼盘附近的已购房业主。

“据我们初步统计,购买90~120平方米这类改善性住房的,主要有三类人群,其中最多的一类就是受二孩政策影响,有了两个孩子的,或者打算要两个孩子的,这一类能占到总需求人群的一半;第二类是老人投靠,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所以需要购买三居室,这类人群占比约三成左右;还有一类是追求生活品质,比方说需要一间独立书房或者娱乐室、健身房,这类人群占比约两成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是外地人,为了孩子购买大户型,长远考虑的,占比较小。”平安好房市场分析师张斌说。

485b393acc18197bdc4b09

看变化:成长型户型开始出现

在做买房规划时,家庭人口的组成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眼下,在户型结构的设计上,开发商也开始发生诸多改变,针对类似二孩家庭的成长型需要,90~120平方米多变空间户型应运而生。这些户型设计方面出现一些新的特点,比如更符合孩子们活动特点的儿童房、灵活多变的可调整户型、以及兼顾老年人适合三代同堂的超级大户型等。

那么,青岛市场目前有没有这种户型呢?业内人士向记者推荐了目前比价有代表性的两个项目。红岛的世茂公园美地将90平米的2+1户型定位为“可生长的户型”。“这种户型可以满足购房者20岁~50岁各个年龄段的生活需求,也就是说可改造的空间比较大。”世贸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说。

龙湖春江郦城在户型设计上也做到了93平米、95平米的2+1户型,并成为三居室户型的主力户型,此外还包括117平米、126平米的三居室户型。“刚刚推出的户型大部分都是三居室户型,目前93平米、95平米的三居室户型基本售罄,大家对这种户型的房子也比较认可。”龙湖春江郦城置业顾问刘震介绍说。刘震告诉记者,该盘下一期新推中将以90多平米的面积的三居室户型为主力,以满足市场的这种需求。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拥有更大的空间,能满足更多的需求,提供更舒适的环境,但大尺度的空间往往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对于大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来说,购买大户型房源显得不切实际。因而,适合这类成长型家庭的小面积多变空间户型应运而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