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男孩突然瘫了!妈妈说跟喝了3个月矿泉水有关?

近日,有个妈妈发朋友圈说:孩子突然瘫倒,最后全身手脚麻木送医院急诊抢救!病因竟是因为喝了三个月矿泉水!

事情是真的吗?

记者联系上这位妈妈小琴,小琴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深夜,初三少年突然瘫倒,无力动弹

小琴的儿子小朱今年15岁,在浙江萧山某初中读初三。

上周五(10月21日)晚上,儿子小朱因感冒不舒服,回家后吃了点感冒药。

周日凌晨1点半,小朱急匆匆地敲开了爸妈的卧室门:“妈妈,我胸闷得厉害……”

之后,小朱感觉手脚麻木了,瘫倒下去,浑身没力气了,无法动弹。

小琴和老公赶紧开车把儿子送到了附近某家医院。

医生给小朱挂上氧气,并立即进行了抽血化验和CT、心电图等常规检查。

几分钟后,抽血化验结果出来,医生告知说,小朱这是缺钾导致的症状。

“你儿子有没有喝开水?”医生问。

“他喝了三个月的矿泉水。”小琴回答。

“这矿泉水缺钾。”

补钾后浑身起红点,医生建议转院

之后,医生便通过挂水和口服药的方式,给小朱进行紧急补钾。

挂到第二瓶盐水时,小朱身上连续起红点,当地医院建议转院治疗。

在转院的路上,小朱体温逐渐恢复到正常,手心还出了汗。

“你胸还闷吗?”小琴问儿子。

“好点了。”

等赶到邵逸夫医院时,小朱已经可以正常走路,手脚也不再麻木了,可能是此前的补钾起了效果。

急诊内科医生说,小朱这症状确实是缺钾,“仅管孩子送来时,已经在上一家医院补过钾了,但体内的钾元素含量还只有每升3.2毫摩尔,属于轻度缺钾症状(正常人体内钾元素含量为3.5~5.5毫摩尔)。”

戴医生认为,孩子之所以病情那么严重,跟他的个人体质有关,加上还感冒着,症状就更加严重了。

由于小朱在上家医院已经补过钾了,医生给开了点感冒药后就让他们回去了。

长期喝矿泉水会致缺钾?

小琴说,她儿子以前都是交给亲戚管的,从小就挑食,而且养成了喝雪碧、可乐的习惯。

今年,小琴空了点,就想自己管管儿子。为了不让儿子继续喝碳酸饮料,家里买了很多矿泉水,儿子就这样喝了三个月的矿泉水。

那么小朱缺钾,真与喝了三个月的矿泉水有关?

记者咨询了邵逸夫医院急诊科的戴医生,戴医生认为,并不能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可能是家长误解了之前医生的意思。

多“喝水”肯定是不会错的,但光喝水无法满足人体每日所需的钾元素。

“一般矿泉水每百毫升里可能只有35微克的钾元素,而成年人一天需要摄入4百万-6百万微克钾元素才够。”戴医生说,要做到饮食均衡,这才是最重要的。

戴医生说,人体最常见的缺钾一共有以下几个原因:

1、饮食中长期缺少钾元素的摄入。

2、大量出汗后未能及时补充电解质。

3、因为使用了利尿剂而造成的钾元素缺少。

缺钾的危害,最严重可引发死亡

血液中缺钾会使血糖偏高,导致高血糖症。另外缺钾对心脏造成的伤害最严重,可能是人类因心脏疾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

轻度缺钾

导致人们倦怠疲劳、精神不振,还会引起便秘。

中度缺钾

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懒动。

重度缺钾

导致呼吸肌麻痹,引发死亡!

如何科学补钾?

医生建议,症状严重的,需要前往医院进行人体快速补钾。但如果是一些轻度症状,可以在家通过“食补”进行恢复:

粮食:

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水果:

以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也含有丰富的钾元素。

蔬菜:

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海藻类:

含钾元素相当丰富,如紫菜、海带、羊栖菜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