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中企在德并购因美国干预受阻中商会不理解

核心提示: 德国中国商会26日在向记者提供的声明中表示,对德国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来自中国的正常商业投资行为“再次进行政治性干预表示担忧”,“对其在短时间内做出自相矛盾的决定表示不可理解”。

对于德国联邦经济部日前宣布重新审查中企对德国爱思强(Aixtron)收购案一事,德国中国商会26日在向记者提供的声明中表示,对德国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来自中国的正常商业投资行为“再次进行政治性干预表示担忧”,“对其在短时间内做出自相矛盾的决定表示不可理解”。

这是继今年较早前的中国美的并购库卡案后,年内第二起被德国政府介入的中企在德并购案。在包括经济部长在内的政治人物公开表态反对美的收购库卡后,经历长时间考察,德国经济部最终于8月为美的并购库卡放行。

值得注意的是,26日的德国《商报》国际版以“山姆大叔干涉爱思强交易”为题披露,美国的插手干预是德国政府这一决定背后的关键因素。

《商报》援引德国情报圈信源指出,正是美国情报部门近日以所谓“北京方面可以将爱思强公司技术用于核计划”为由,说服了德国政府阻止此项收购。

爱思强是德国一家著名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近年来陷入亏损状态。今年5月,中国福建宏芯基金(FGC)向爱思强发起收购要约,随后爱思强7月份开始处理收购要约。据宏芯基金公告信息,其对爱思强的收购要约已于本月21日结束,并已付清爱思强约65%股份,足以令交易通过。

而日前,德国经济部意外地撤回了9月初作出的对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爱思强的一项“无疑问证明”,并宣布将重新进行审核。与此同时,德国媒体曝出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目前正推动联邦政府通过一项文件,以限制欧盟以外的投资者收购一些被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德国企业。

德国中国商会26日对此表示,爱思强收购案本是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常的企业间行为,德国经济部的做法“给该收购案增加了阻力”,“政策的不可预见性和不确定性将为德国投资环境带来影响,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德国政府此举也会使其公信力受到负面影响。”

德国中国商会在声明中强调,德国作为世界上主要出口国,多年来受益于贸易自由政策。德国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在呼吁中国开放市场的同时,自身却在不断为市场行为设置壁垒。这样的保护主义倾向将最终给德国乃至欧洲的经济带来损害。该商会期待德国政府有关部门在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贡献,而非反其道而行之。

代表德国企业利益的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Eric Schweitzer)日前亦批评德国政府限制外国投资的做法将反过来伤及德国经济。

宏芯基金德国当地时间25日通过新闻稿表示,其正在评估德国经济部上述决定的法律影响,但这一决定本身“并未导致收购要约的终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