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这些年索马里海盗都去哪儿了?

核心提示: 若“上岸”海盗生计无着,许多人又会“就地转业”,成为原教旨武装的“肉弹”或军阀的廉价打手。

68411227671850573

10月22日,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上的9名大陆同胞、1名台湾同胞和其他国家船员26名幸存人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协助下于23日抵达肯尼亚。这艘渔船是2012年3月26日被索马里海盗在远离索马里的塞舌尔附近海域劫持的,船上的船员也是索马里海盗扣留时间第二长的人质——2009年12月25日在亚丁湾被劫持的也门籍渔船“Socotra 1”号6名船员被扣达4年10个月之久。

近年来,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活动已经明显减少,不像从前动辄就劫船、劫人,仿佛海盗们都已经“改邪归正”,甚至一度流传出“日本大叔的水产生意感化无数索马里海盗”的新闻,似乎海盗威胁也已将当年身边的悲剧变成了“远方的传说”。事实上,目前仍有部分人质、船只被扣留在海盗手里。

海盗看上去不似以前猖獗,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自2008年6月2日《安理会第1816号决议》授权各成员国在索马里进行反海盗行动以来,各国纷纷派出海军舰艇在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巡逻等任务,迫使索马里海盗先是不得不从近海转移到远海,继而被迫舍水就陆——因为远海虽是各国海军巡逻较稀疏的海域,但海盗也因此丧失了行动的隐蔽性,一旦被盯上很容易在返程被消灭。另一个原因,是世界各国给予了索马里一定的经济援助,也让一些人开始在其他领域就业,毕竟当海盗风险也太大。

不过,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各国海军的行动迫使索马里海盗“上岸”,但“岸上”也非“理想国”:索马里临时政府虽在首都摩加迪沙勉强站稳,但号令不出首都四门,境内不仅“青年党”、“伊斯兰党”等原教旨武装肆虐,各地大小军阀也割据自雄。即以海盗活动区域论,当地的“邦特兰共和国”自1998年7月即宣告“自治”,而域内、周边大大小小的势力也各树一帜,恐怖袭击、暴力和混战方兴未艾,国际援助、投资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道阻且长。

在这种情况下,若“上岸”海盗生计无着,许多人又会“就地转业”,成为原教旨武装的“肉弹”或军阀的廉价打手。鉴于当前“恐怖国际化”的特点、趋势,这些“肉弹”在异国他乡被引爆,并伤及我们或我们的亲友,也绝非不可能。也就是说,一些海盗只是不在海上劫掠渔船了,却很可能成了隐蔽杀手。

此时此刻,我们可以为脱险的同胞和其他船员祝福,但绝不能以为索马里的恐怖活动不再猖狂。如果不能由海到陆、真正帮助“非洲之角”建立并维持一个持久稳定的正常社会生活和治安环境,不能帮助他们形成一个真正替代“海盗经济”、“恐怖营生”的健康“食物链”,那么今日表面的风平浪静,随时会变成明日之危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