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青岛将集聚海洋领军人才200人 重点依托蓝谷西海岸红岛

    更新时间:2016-10-26 17:08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孙志文) 今天上午,第16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蓝洽会”)正式启幕,4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5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00余家市内用人单位参会对接洽谈,青岛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等近800人出席大会,助推青岛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当天的大会上,还发布了《青岛市集聚海洋高端人才行动计划(2016-2018年)》。

据了解,本届“蓝洽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城阳区政府共同承办,是山东省第九届“海洽会”重要组成部分。

蓝谷,西海岸,红岛

800人对接洽谈,完成146个意向签约项目

大会秉承“围绕蓝色、突出高端、推动国际化”的办会原则和“智汇青岛,创赢未来”的主题,旨在向世界展示青岛优越的创新发展环境,架起青岛和海外高端智力、技术及项目对接的桥梁,从而为青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届蓝洽会秉承“围绕蓝色、突出高端、推动国际化”的办会原则和“智汇青岛,创赢未来”的主题,为海内外精英搭建了一个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高端人才和技术项目交流合作平台。共吸引了4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5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30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40余家中科院系统的科研院所、80余家国内科研单位、400余家市内用人单位等近800人对接洽谈。经会前充分对接洽谈,大会意向签约项目146个,其中创业投资项目45个、人才引进项目20个、技术合作项目66个、科技合作项目15个,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蓝色经济产业项目达82个,占总项目数的56.16%。

未来三年青岛将集聚海洋领军人才200人

大会上还同时发布了《青岛市集聚海洋高端人才行动计划(2016-2018年)》,计划指出,青岛将在三年内面向全球加快集聚海洋高端人才。

首先,在引进对象上,青岛将重点聚焦三类人才:海洋顶尖人才20人以上,包括“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相当层次的涉海科学家。海洋领军人才200人左右,包括“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泰山学者”等相应层次的国家、省级海洋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2000人左右,主要是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科研工作经历、取得突出业绩的青年优秀人才。其次,在引才主体上,青岛将重点依托三大区域,分别是蓝谷核心区、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

涉海“顶尖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青岛市集聚海洋高端人才行动计划(2016-2018年)》还指出,青岛将重点采取五项举措吸引高端海洋人才。

一是实施重大专项引才行动。按照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任务导向,依托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启动“鳌山人才”计划,面向全球引进海洋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卓越科学家、优秀青年学者和杰出工程师,对引进人才参照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待遇标准提供科研、生活待遇。除此之外,还将采取一系列“走出去”招聘、“请进来”对接洽谈等活动,广揽天下海洋英才。

二是强化引才政策扶持。对引进的涉海“顶尖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对新当选的“顶尖人才”培养单位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柔性引进的“顶尖人才”,按用人单位实际给付的劳动报酬给予最高200万元的配套资助;对引进的高端蓝色人才团队,经评审认定后,对团队的创业创新项目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三是打造多元聚才平台。青岛将积极为各类海洋人才创新创业和施展才华搭建平台,重点打造以10个海洋重点领域创新研究院为核心的海洋创新平台、以海洋人才创业中心为重点的海洋创业平台、以主办或承办国际海洋学术研讨会为载体的海洋智力交流平台、以海洋高等院校为基础的海洋人才培育平台。

四是营造一流服务环境。对引进的海洋高端人才,开辟服务绿色通道,落实“人才服务绿卡”政策待遇,在居留和出入境、医疗社保、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让他们安心、舒心地在青创新创业。

五是创新引才用才制度。建立市领导联系引进海洋顶尖领军人才制度,定向确定联系引进涉海院士和国际领军人才;发挥政府部门人才引进的协调服务作用,对口联系57家重点涉海单位,为用人单位提供海洋人才需求发布、统一招聘、高端猎头寻访等人才服务。此外,还将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跟踪寻访、市场化人才引进配置、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构建海洋高端人才引进长效机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