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健康中国2030规划发布

ljdymvuykdxvvbwkqvwufesj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5日全文公布。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规划纲要明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纲要细化了2030年的具体目标: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的76.34岁增长到7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5年的10%增长到3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下降30%;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等。

规划纲要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等29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推动健康科技创新”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网络建设,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基地能力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数据交汇,统筹布局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生物样本资源、实验动物资源等资源平台,建设心脑血管、肿瘤、老年病等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加快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健康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医学研究和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促进医研企结合。加强医药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建设。建立更好的医学创新激励机制和以应用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加强科卫协同等。

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推进医学科技进步,启动实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健康保障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科技计划。发展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医学前沿技术,加强慢病防控、精准医学等关键技术突破,重点部署创新药物开发、医疗器械国产化、中医药现代化等任务,显著增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力争到2030年,科技论文影响力和三方专利总量进入国际前列,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对医药工业增长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来源:科技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