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证监会“双创债”推广座谈会在我区召开

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创新创业债券”(以下简称“双创债”)推广座谈会在青岛高新区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双创债”试点落地,为双创企业融资探索新渠道。中国证监会债券部副主任陈飞,青岛证监局局长安青松,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以及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金融办领导出席会议,青岛本地5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和20余家券商、银行、投资机构代表共计130余人参会。

座谈会上,陈飞介绍了“双创债”试点背景、进展、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推进举措。他指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决策部署,补足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中小科技企业能力较弱的短板,证监会2016年启动“双创债”试点,将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双创区域示范基地作为“双创债”的突破口。今年3月首批“双创债”在苏州取得突破后,证监会组织在中关村、杭州滨江、深圳前海等地进行试点推广。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相关指导意见,明确证监会对于“双创债”的支持态度,建立股债结合相关机制,引导地方政府推出配套措施,建立“双创债”承销机构激励机制。青岛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是全省创新创业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契合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战略部署,希望青岛借鉴前期试点经验,将金融财政扶持政策与双创债结合,推广双创债试点。

尚立群在会上介绍了青岛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情况,并表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支撑,指出青岛高新区将抓住“双创债”试点的契机,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推动科技和金融融合发展。

青岛证监局领导介绍了青岛辖区债券市场发展情况、“双创债”青岛试点筹备情况和工作思路,指出“双创债”试点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服务支持高科技成长企业,丰富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青岛证监局将在中国证监会债券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共同推动“双创债”试点在青岛落地,更好地服务辖区双创企业融资发展。

随后,多家券商代表和参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情况先后发言,分别介绍“双创债”试点成功案例的经验和企业对公司债券融资的需求,并从不同角度对“双创债”试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会企业、券商等在交流环节现场互动,就“双创债”等问题进行讨论。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赴青岛国际石墨烯科技创新园参观调研,了解青岛高新区双创发展情况。

下步,青岛高新区将与青岛证监局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合作,进一步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努力实现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着力将青岛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科技金融示范区。(信息来源:金融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