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调控20天 购房者担心像股市一样久盘必跌

来源: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6-10-24 09:20  

“原来感觉东部都没房子卖了,现在突然发现,选择的余地很大。”22日,济南(楼盘)市民梁苏慧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自本月3日开始,济南房地产市场开始实施限购限贷政策,至今已经有20余天,市场效果如何?

对于梁苏慧来说,她的最大感觉是,“不用再抢房了,慢慢挑就行了,我甚至有些担心房价下跌。”

经济导报记者在东部楼盘采访时也发现,在调控政策高压之下,市场的预期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济南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已经被成功遏制。

60d819985b43197798bf18

资料图

原来还有房子卖

梁苏慧最近比较纠结。她的纠结之处是,还要不要买房。调控之前,她曾经特别想买房,因为很多楼盘都说没房子卖了。现在发现,原来有很多房子可以买,反而有点犹豫要不要买了。

梁苏慧今年37岁,孩子已经上小学5年级。她在燕山小区已经有一套房子了,只是不大,只有60多平方米。

从春节之后,梁苏慧和老公开始考虑,要不要买套大一点的房子。“等孩子在周围上完了初中,我们就搬到大房子去。毕竟,现在的房子有点小,不很方便。”

可就在他们考虑的时候,济南的房价开始上涨了。在上涨初期,梁苏慧还比较淡定:“都说房地产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不会大涨的,涨一段时间后很快就会回落的。”喜欢看新闻的她,说起来头头是道。

到了6月底,6月29日的唐冶土地拍卖,让济南东部房价进入暴涨模式,全城房价大幅上涨。

这时候,梁苏慧慌了!她和老公终于决定,买!要赶上这波房价上涨的末班车。可是,等她下定决心要买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本100万元的预算,在好位置已经买不到房子了。“从8月开始看房子,一个楼盘一个楼盘地跑。但是,很多楼盘价格高得离谱,没法接受。还有一些直接说没房子了,要先认筹排队。”

到9月中旬,梁苏慧陪朋友去参加唐冶北部一个楼盘的开盘活动。“那个场面,太吓人了。1000多套房子一上午就卖完了,就像卖白菜一样。很多人都是跑着去选房的,一分钟就搞定了。”

能买到就不错了,无论好孬,买到即赚到,众多楼盘开盘当日即被抢光。这就是9月的济南楼市!

进入10月份,济南楼市调控政策横空出台。过了国庆节之后,梁苏慧突然发现,原来市场上有这么多房子可以买!“每天都能接到推销电话,东西南北的楼盘都有。我还接到了唐冶那个楼盘置业顾问发来短信,说95平方米到135平方米的房源都有。”

这时候的梁苏慧,又在犹豫了:房价涨了那么多,会不会下跌啊?别买了之后就下跌啊!

 “日光盘”将成历史

在济南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中,东部无疑是最热的片区,不仅价格大幅上涨,还经常爆出开盘即抢光的新闻。现如今,这个片区的供应怎么样?

21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世纪大道北部的中新国际城,置业顾问高广金介绍说,该楼盘目前没有在售产品,但在下个月将有5栋楼开盘。除了这些即将开盘的5栋楼,开发商还有大面积土地未开发。

在中新国际城的南侧,龙湖春江郦城的10栋楼已经拿到预售证,预计很快开盘,总户数1300多户。

附近另一大型楼盘中新锦绣天地也正在装修售楼处,售楼处即将在第二天开放。在中新锦绣天地的临时售楼处,置业顾问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楼盘将在下月底开盘,推出房源达到2500余套。

对于济南楼市目前的走势,世联行(002285,股吧)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调控政策打压之下,济南楼市上涨势头已经被抑制。但是,济南房价也不存在大跌的基础。未来,虽然市场交易缩量了,但预计将保持在高位运行。

对于济南买房人的一个好消息是,开盘抢光、拿着钱买不到房子的事情,也许将不会出现了。

济南地产业一名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开盘即抢光”一般都是开发商策划好的活动。

根据国家规定,各楼盘在拿到预售证之前是不能推广和认筹的。而在拿到预售证之后,所有房源必须在短期内全部上市,否则将涉嫌捂盘。但在此次调控之前,市场的通行模式并不是这样的。

“此前的模式是,开发商在没有拿到预售证之前就开始认筹,而且认筹的时间可能长达几个月。通过长时间的认筹之后,开发商积累了大量的意向客户。等开发商拿到预售证,开发商再根据意向客户的数量决定开盘的数量。比如有1000人认筹,只开盘700套,从而造成楼盘被疯抢的假象。可实际上,开发商可能还有700套房子还没有卖呢。然后,开发商重新封盘,开始下一次认筹,下一次‘抢’房。有些开发商甚至一次只开1个单元,下次再开另外1个单元。”前述业内人士介绍说,这就是“开盘即抢光”的内幕。

但是,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出现了。目前,济南正在严打开发商操纵市场。在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上述几个楼盘中,没有预售证的楼盘都已经不接受认筹了,这跟调控之前完全不一样。而在政府的严打之下,“开盘即抢光”将成为历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