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当上海遇见“海丝” 看长三角老大做强外向型城市

自南宋时期完成中国经济重心南移开始,古海上丝绸之路南线的规模已完超东线。其中,长三角航运重地古扬州成为联通南北河海运输的关键枢纽,两浙地区发展出苏州、杭州、宁波、嘉兴、舟山等众多港口,上海亦占有一席之地。

QQ截图20161024101824

1208年,南宋行政区划图,扬州属淮南东路、苏州属两浙路,这两路海河运输都相当发达。

鸦片战争后,上海成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租界更是十里洋场。工业、报业、航运业、金融业等在此期间迅速发展,为如今京沪双雄的局面打下了基础。

现在上海已成为亚洲GDP城市排名第二,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第16的城市,上海港是中国最大的枢纽港之一。对外交流层面,有78个城市和上海缔结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

可以说,对外开放是上海成功崛起的重要原因,而如今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启动也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动力,助其牵引整个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

机遇:政策优势多 试点成绩好

虽然不像泉州、广州有着久远的“海丝”参与史,但上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上海位居15个重点建设的沿海节点城市之首。同时,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强化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功能,上合组织也是强化多边合作机制的关键组织之一。可以说在这份权威文件中,沿海和港澳台地区部分,上海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当年作为全国首个试点的上海自贸区,在三年里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成为后来者的模板。例如外资企业活力方面,扩区一年来,全是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数占比从自贸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且新设外资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接近内资企业的两倍。目前,自贸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

204-3343

浦东区也是上海人口第一大区,在记人口超500万,陆家嘴现在是21世纪的上海名片。

同时,上海海关数据显示,自贸区内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从8.4%大幅提升至89%,一线实际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通关时间缩短78.5%和31.7%。上海自贸区海关推出的“23+8”项制度中已有21项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占四大自贸试验区(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的84%。其中“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三自一重”等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征途:经济文化外向发展 加强合作

“在2020年,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上海“四个中心”的战略目标和习近平考察时提出的“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如今被共同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目前上海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出三大举措:一是推动商协会构筑“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网络;二是积极按照国家要求,参与投资贸易标准的制定和研究;三是集聚一批国际投资贸易服务的机构和组织到上海,共同参与上海建设面向全球的投资贸易平台建设。据悉,由上海进出口商会牵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商协会、其他国家级商协会参与的“一带一路”贸易商企业联盟已经成立,成员包括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等地的92家单位。而2015年7月在上海开业的金砖银行以及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的筹建,为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

0017086102cf196e5fa51b

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于今年10月在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启动。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完工。项目总投资额为118亿卢布,合12.6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今年7月决定为该项目提供融资。俄罗斯直投基金和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项目股本的投资方。

投资贸易数据的增长反映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效果。2015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3529万国际标准箱,继续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1-8月,上海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0.08%,占全市总额的85.3%;完成营业额26.02亿美元,同比增长7.55%,占全市总额的59.19%。

从市场分布看,上海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主要以埃及、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为主。亚洲地区合同额为34.48亿美元,占总额的48.2%;非洲地区合同额为29.96亿美元,占比41.9%。今年至此,全国最大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即上海电气集团的埃及燃煤电站项目顺利签约,新签合同额达到26.4亿美元,推动我国大型装备“走出去”。

2016012510193492

2016年初,上海电气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埃及期间签署埃及汉纳维燃煤项目条件性EPC合同,此次协议签署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埃及总统塞西共同见证。

同时,上海也积极和国内城市合作,传授发展经验。例如青岛市政府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成立的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培养在职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MBA、EMBA和金融、会计、国际商务等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承担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横向研究课题等。2015年4月,青岛市正式下发《青岛市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在全市辖区、各类经济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3个层级,分类推进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与试验经验。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 周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