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抓住枢纽城市机遇 青岛上演“海丝”掘金记

核心提示: 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互联网经济的风起云涌,青岛抓住枢纽城市带来的新机遇,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上演“海丝”掘金记。

千年前,青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东北亚启航地。如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青岛与74个沿线国家地区开展深层次的经贸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在建、筹建的各类境外经贸合作区达16个。

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互联网经济的风起云涌,青岛抓住枢纽城市带来的新机遇,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上演“海丝”掘金记。

枢纽:“海陆空”串起经济圈

QQ截图20161020171945

在“一带一路”国家规划的海陆5条路线中,有4条可以从青岛港始发,这使青岛具备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东西南北全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为此,青岛市不失时机地提出打造面向韩日,辐射东南亚,陆连中亚欧的“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的构想。

根据《青岛市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总体实施方案》,青岛将建设双向开放桥头堡和互联互通的综合贸易枢纽,通过青连铁路、胶东国际机场、董家口港、胶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与内陆港的合作,增加腹地经济对青岛港口的支持,并规划新开通国际航空航线20条以上、航海航线15条以上。

此外,处于“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位置的青岛,不仅海陆空全方位实现多式联运,更将建设国际信息港,依托新华国际海洋咨询中心、惠普大数据中心以及现有国际海缆登陆节点等,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型国际数据中心。

规划:世界大港的“创新征程”

QQ截图20161020172235

港口是连接世界的“端口”。始建于1892年的青岛港,历经124年历史,与18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跻身世界前七大港。

近年来,青岛港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频频擦出合作火花,先后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达成友好港关系,未来青岛还将推动青岛港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马来西亚关丹港、缅甸皎漂港等建立友好港,并与15个海上合作重点港口城市开展经济合作。

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成近期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描绘了青岛港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发展图景:从发展规模上,未来5-10年青岛港吞吐量将达到6亿吨以上。青岛港将实现从码头运营商到物流链、供应链组织、领导者的转变,打造平台、汇聚资源,为客户提供全程的“门到门”一站式服务。青岛港将打造物流电商服务模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

发力:海上丝路的“青岛印记”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开发,基础建设投入加快,市场容量已经开始有所展现。不少青岛企业捕捉到了这一市场风向,早早开始布局沿线市场。目前,青岛市与沿线国家的20个城市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从“面”上打开了国际市场,让青岛的企业有了创新创业的新舞台。

TSG -6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的品牌深受当地人喜爱,超市里、餐厅里随处可以喝到青岛啤酒。 在当地,一瓶青岛啤酒的价格普遍在600坚戈以上,折合人民币超过12元,属于高端啤酒。青岛啤酒自2006年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销售持续11年之久,占哈萨克斯坦进口啤酒比重超过12%,位居进口亚洲啤酒品牌第一位。作为一家从青岛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青岛啤酒不仅是青岛的另一张城市名片,并且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递着舌尖上的中国味道、青岛味道。

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这样的“青岛印记”比比皆是。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出机场不远,就可看到路边巨幅的海尔广告牌。在这里,青岛的企业随处可见。恒顺电气在印尼开发镍矿,自办电厂,建设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在马拉维,不少棉农和工人都在为青岛的瑞昌棉业打工。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瑞昌把棉花种植扩大到非洲5个国家,20万农户受益……

“一带一路”战略正为青岛这座枢纽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挑战和机遇。随着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逐渐变为现实,青岛必将开启一扇扇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发展红利、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海丝内文配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