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高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

download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对国家高新区的定位给予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发展经济。根据这一要求,科技部目前正在制定国家高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不久将印发。”15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和《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6双创周特刊)》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作上述表示。

据张志宏介绍,国家高新区成立20多年以来,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目前已有146+1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创新能力持续较快增长,基本形成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有效支撑了我国经济由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水平,但一些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的区域创新能力指标有所下滑,瞪羚企业在各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张志宏透露,科技部目前正在制定国家高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对高新区的任务和定位提出新要求,即高新区要在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开放驱动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将进一步明确国家高新区在“十三五”期间六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要着力增加自主创新的源头供应,即以制造为主的特色区域向创新型区域转变;二是要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到产业生态的转变,把发展新经济作为“十三五”期间高新区的重要任务;三是要加快提升培育高成长企业,包括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四要加快发展以众创空间为枢纽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创业孵化链条;五是要促进协同创新、双向创新,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开放驱动;六是继续做好新时期先发政策和改革的探索,把发展新科技、培育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作为重要的任务和使命。

张志宏表示,高新区正在进入第三个十年,高新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在完成引领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不断地聚集创新要素,努力实现把高新区建设成区域创新中心的新的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来源:科技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