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市生鲜肉抽检合格率达99%

为调查岛城的市民最关心哪些食品的安全,今年6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推出了2016年度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活动。昨日,市食药局首先发布了十大最关注食品中的生鲜肉抽检结果分析报告,本次共抽检生鲜肉100批次,合格率达到了99%,查处不合格1批次生羊肉,检测问题羊肉中含有瘦肉精成分。

20150906095901462

在本年度食品安全 “问计于民”调查活动中,共有17万余人次参与,成为岛城迄今规模最大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最终选出生鲜肉、儿童食品、水果、调味品、烧烤食品、生鲜水产品、粮食及其制品、熟肉制品、蔬菜、面制品十大市民最关注食品。

根据调查情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了十大食品涉及29个食品品种的抽检方案,在全市展开抽检行动,全程邀请市民代表参与。本次抽检十大食品涉及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便利店小超市、餐饮饭店、居民小区等市民主要消费场所。共抽检食品及相关产品995批次,市民可在市食药局官方网站或者官方微信查询具体合格和不合格名单。

在之前的民意调查中,生鲜肉位列受关注程度第1位,本次共抽检生鲜肉100批次,具体包括生畜肉60批次和生禽肉40批次。经检测,合格99批次,合格率为99%。本次抽检的生鲜肉整体合格率较高,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本次抽检中,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原因是1批次生羊肉中检出盐酸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该批次不合格样品来自位于深圳路178号的欢乐时代农贸市场。目前,相关区市已对该批次产品立案查处。

据市食药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抽检发现1批次生羊肉中检出盐酸克伦特罗,消费者如果食用了盐酸克伦特罗残留的畜产品后可能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表现为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症状,出现肌肉振颤、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

在调查中,不少市民反映担心现在市面上的生牛羊肉掺假。在本次抽检过程中,工作人员使用基因技术检测证实生羊肉、生牛肉是否货真价实。动物源性成分检测是基因检测的一种,是通过提取样本中的DNA片段从而确定样本的个体性。本次抽检发现20批次生羊肉中羊源性成分均检出、20批次生牛肉中牛源性成分均检出,说明目前市场上售卖的生牛羊肉货真价实。

此外,本次检测还重点检查生鲜肉中是否含有抗生素,本次抽检的40批次禽肉均未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硝基呋喃是一类抗感染药,长期使用可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未检测出氯霉素,据食药局工作人员介绍,氯霉素曾经是一种使用广泛的农业抗生素,后因发现其会对人体造血系统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早在2002年已被我国禁用。

[消费提醒]

买肉也要“望闻问切”

第一,建议消费者购买生鲜肉时注意查看经营业户资质证明,看其是否持有营业执照;注意查看“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是放心肉的标志。其中“两章”会盖在肉皮上,购买时最好选择看得到印章的大块肉。

第二,是注意望闻问切。 “望”指看外观,新鲜的肉品有光泽,不粘手,变质肉肉质松弛,手摸有粘液感;“闻”指闻气味,新鲜肉气味正常,有酸、霉、臭等异味的肉品不要购买;“问”指问来源,询问生鲜肉的来源和渠道;“切”指用手压,看是否有弹性,新鲜肉用手指按压后凹陷会立即复原,弹性好,变质的肉品弹性差或无弹性。

第三,是挑选优质畜肉产品。如果发现畜肉的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cm的就有可能存在“瘦肉精”;同时观察瘦肉的色泽,如果畜肉肉色较深、色质鲜艳、后臀肌肉饱满突出,脂肪非常薄,则有可能存在“瘦肉精”。

第四,针对之前抽检发现的牛羊肉制品如羊肉卷、牛肉卷中检出非本源性成分这一情况,建议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查看配料表及标签,以防买到调理牛/羊肉制品(除牛、羊肉外,还含有其他肉成分);此外,建议消费者先行购买块状牛羊肉,后切片自制牛肉卷、羊肉卷食用。(来源:青岛早报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