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 两美国学者获奖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下午,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1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格特·霍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获奖理由为对契约理论的贡献。

公开信息显示,哈特1974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系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涉及微观经济理论、数理经济学、企业理论与组织、合约理论、企业的财务结构、法学与经济学。

1

背景资料:诺贝尔经济学奖 比其他奖项要“年轻”

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1895年立下的遗嘱,诺贝尔奖项最初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随后在1968年,瑞典银行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了经济学奖,全称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该奖项于1969年首次颁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评定,评委会包括5名到8名成员。每年评委会从世界各地收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有200个到300个。在经过资格确认、初选、复选后,评选结果在10月的某个星期一公布。

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有关人员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作的贡献。

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瑞典国王亲自向经济学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

被称为“诺奖风向标”的“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此前发布了2016年经济学奖名单,该名单上的3位科研人员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在今年或不久的将来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研精英:

美国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C.Fred BerGStrom 高级研究员Olivier J.Blanchard,因其对宏观经济学作出贡献获奖,研究成果包括经济波动与雇佣的决定因素;

胡佛研究所 Morris Arnold 及 Nona Jean Cox 高级研究员Edward P.Lazear,因其对人事管理经济学独特领域的发展获奖。

哈佛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教授Marc J.Melitz因其对于企业异质性及国际贸易的开创性的描述获奖。(来源:新京报、中国新闻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