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重点项目加速领跑 带动提升“三中心一基地”建设

核心提示: 打造“三中心一基地”,不是建“空中楼阁”,必须有载体、有依托。这些依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谷两区”等园区平台,以此带动提升“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层级和水平。

“产业是‘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基础,而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动员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指出,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精心引进和培育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布局“热点”产业、未来产业。作为承接重点项目的各区市,对此责无旁贷,也更应该大有作为。

今年以来,各区市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不动摇,发扬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作风,在狠抓项目引进建设上下功夫,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为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提供强大助力,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正充溢着全速奔跑的热度和速度。

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项目数为5614个,增长25.1%,投资额达4735.2亿元,增长13.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897个,增长7.4%;10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85个,增长19.7%。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投资2407.6亿元,占总投资的50.8%,增长20.6%,比第二产业投资增速高14.6个百分点;重点领域中的高新技术投资增速达26.6%,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速达29.4%。

大项目撬动大发展。分布于各区市林林总总的重点项目,是青岛经济的血脉与筋骨,也是青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优势、走在前列的支撑。

“一谷两区”重点项目加速“领跑”,带动提升“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层级和水平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动员会上讲话时指出:打造“三中心一基地”,不是建“空中楼阁”,必须有载体、有依托。这些依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谷两区”等园区平台,以此带动提升“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层级和水平。

作为城市发展重要的战略支点,“一谷两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质量,将对青岛经济发展的全局起着引领与带动作用。

看红岛经济区——

今年红岛经济区在谈的德国亨利安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等过亿元“蓝高新”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约400亿元;计划新开工过亿元重点项目32个,同比增长6%。1-8月份,已开工总投资约118.8亿元的项目26个,其中,二产项目14个,总投资约38.8亿元;三产项目6个,总投资约67.4亿元;城市公共配套项目6个,总投资约12.7亿元。作为青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团,这里累计建设各类孵化载体1200多万平方米,众创空间项目82个,孵化创客企业和团队2200多个,园区、企业、机构、众创等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平台雏形已现,创新创业创客集聚发展的良性众创生态环境初露端倪。

1

                                                           青岛中学效果图

与此同时,在以“一谷两区”为领军的青岛产业发展集群中,各个区市共同发力,大项目的蓄积力量正在喷薄迸发,为青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和新的增长极,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一批“重磅项目”,强壮“三中心一基地”的筋骨

面对艰巨的改革和发展任务,各区市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全力推进一批“重磅项目”为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强壮“三中心一基地”的筋骨。

围绕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各区市抓住市、区两级相关重点项目不动摇,以创新助转型、求升级,以创新提升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各区市正以金融、信息服务为核心,以提升现代服务业高端化能力建设为主导,以业态模式创新为主线,建立起全新的经济结构,向中高端服务产业转移。

1至8月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折射出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图景。

围绕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各区市正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导,以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对自身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蓝色硅谷核心区推进机构法定化改革;西海岸新区推进创建自由贸易港区工作,打造全球海洋开发合作示范平台;红岛经济区创建国家自主示范区;崂山科技创新城区打造国家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蓝色产业创新基地……

拿出“独门绝技”,以重点项目建设树立“新标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动员会上讲话时指出,打造“三中心一基地”,不是一句口号,要配得上“中心”和“基地”的称号,必须要有“独门绝技”。这个要求对于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市来说,尤为重要。眼下,各区市也纷纷结合各自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引进和推进重点项目为依托,树立衡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新标杆”。

“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战鼓已经擂响——以项目论实绩,以实绩看能力,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引进来、落下地,各区市重任在肩。坚决打赢青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全面如期建成“三中心一基地”,需要各区市抓牢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坚定地干、大胆地干、扎实地干、精准地干,为青岛全年的经济发展赢得时间与空间,推动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使我市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优势、走在前列。(来源:青报网 有删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