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之火烧到香港?9月香港住宅销量创四年新高

    更新时间:2016-10-05 12:06  

香港土地注册处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9月住宅房屋销量创下4年来最高水平。上月,香港住宅房屋销售合约数量环比激增34.4%至7826份,为2012年10月以来新高,合约总值560亿港元,8月销量为5821份,交易金额406亿港元。按同比来算,涨幅更是惊人,9月住宅房屋销量同比增速高达83.6%,交易金额同比大增67%。

楼市,火爆

香港房地产市场在去年9月达到阶段性高点,此后显著回落,今年2月香港住房需求一度跌到有纪录以来新低,仅1807份。这一方面是由于供给上升,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放缓让投资者担忧香港前景。据中原地产数据,在去年9月到今年3月期间,香港楼市价格跌了13%。但随着开发商让渡更多折扣,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今年二季度以来,香港楼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9月初,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表示,近期楼价升势受货币因素推动,预计未来外来资金继续流入香港,令楼价居高不下。中原地产此前还指出,香港楼价的上升速度明显加快,预期今年第四季楼价指数可望重返去年9月的历史高位。就连阔别香港土地市场四年的李嘉诚也杀了回来。

华尔街见闻9月介绍过,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公司将支付19.5亿港元(约2.51亿美元)购买新界的一块地。这块地被指定用作私人住宅建设,楼面面积最高可达22676平米。这是李嘉诚四年来首次从香港政府那里购买用于住宅建设的用地。彭博援引英文虎报称,李嘉诚拿地的价格比市场预期高了大约30%。

“市场预期全球流动性仍然充裕,将对近期楼价提供支持。”香港金管局在9月底发布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中提及。但报告同时称,美国加息的步伐和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将继续为楼市带来阻力。此外,本地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脱欧的不明朗因素,也可打击市场情绪并对物业市场带来下行风险。

香港楼市的上涨与内地一二线房地产的火爆遥相呼应。继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增幅创逾六年新高后,新近公布的9月百城房价数据显示,新建住宅均价涨幅较8月继续扩大,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的同比涨幅突破了21%。9月环比上涨城市占比超过80%,深圳等六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40%。

为此,全国13个地级市在国庆前后密集祭出楼市新政,涉及限购、限贷及土地供应政策。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这说明政府在给全国过热的楼市降温方面达成共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