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袁隆平:如世界一半稻田种杂交水稻 可多养活4至5亿人口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4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发表题为“发展杂交水稻,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演讲。他说,发展杂交水稻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世界上一半的稻田种上杂交水稻,按每公顷增产两吨来计算,可以多养活4亿至5亿人口,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努力。

袁隆平表示,目前世界人口数量已达到70亿,很快将达到80亿,而耕地每年在不断减少,面对人口增长的压力和耕地减少的严峻形势,如何养活世界人口是摆在人类面前非常严峻的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要通过科技进步提高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而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优良的高产品种。

袁隆平说,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特别是中国有超过60%的人以稻米为主食,因此提高水稻产量,对保护世界粮食安全有重要作用。据专家估计,到2030年水稻产量要比1995年提高60%才能满足需要;现在每公顷水稻产量可以提供27个人的口粮,到2050年每公顷产量必须提供43个人的口粮。

袁隆平强调,杂交水稻能够大幅度地提高水稻产量。杂交水稻就是利用水稻的杂种优势,具有根系发达、稻穗大、产量高的优势。在同等条件下,杂交水稻比一般品种高产20%以上。

他讲述了超级稻从1996年到现在的发展过程,平均产量领先于技术非常先进的日本,同样也领先于印度和全球平均水平。

他介绍说,杂交水稻不仅在中国表现良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表现同样很好,较当地的常规品种增产显著。2015年,外国共种植杂交水稻总面积达600万公顷,其中最大的是印度,有200多万公顷,然后是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增产甚至达30%至40%;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杂交水稻较当地品种增产20%至25%。

袁隆平3日晚在香港获颁“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并获得现金奖2000万港元,以表彰其在高产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科研成就,以及对促进世界粮食供应的安全性作出的杰出贡献。(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