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叔有一天会被郭敬明打脸

    更新时间:2016-10-03 12:20  

看完《爵迹》,就知道又会迎来一场血雨腥风。

先说说叔的观感,《爵迹》绝对算不上一部好电影,但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对于广大非粉观众,嘲笑郭敬明的电影太容易了,几乎成了一种本能。

《爵迹》延续了郭敬明电影作品里一贯的槽点:

抄袭嫌疑

影片设定、预告画面都已经被网友挖出来,抄袭《Fate》。

魔术回路改成魂术回路,主人和侍从改成王爵和使徒,无限剑制改成无限魂器。

视觉风格,也被质疑“参考”了《刺客信条》。

雕像。

兜帽。

郭老师在创作上,还是一如即往的爱偷懒啊。

中二剧情(含部分剧透)

从《小时代》系列中不难看出,在郭老师的意淫中,

永远是不存在的俊男美女,在不存在的纸醉金迷的世界里,

毫无理由的相遇相知,相爱相杀,

毫无逻辑的撕逼拉扯,歇斯底里。

故事单薄,漏洞百出,人物关系混乱,情感空洞。

在《爵迹》中也是完全一样,

杨幂原本带着哥哥一起去抓魂兽,哥哥被魂兽扎穿了之后,杨幂就!没!管!他!

哥哥之后也再没有在电影中出现,叔出影院的时候只想问:哥呀,你去哪儿了?

陈学冬莫名其妙就被吴亦凡收了当徒弟,还被秀了一脸肉体,

刁蛮郡主林允求婚被拒之后,就莫名其妙的爱上了陈学冬……等等。

很显然,郭老师从来都不屑于讲好一个故事。

做作台词

这应该是所有郭敬明电影作品将叔拒之门外的最重要原因。

主角一说话,叔就起鸡皮。

如同《小时代》中一言不合就响起的“幂式”旁白,

《爵迹》开场,吴亦凡故作深沉的念白,也让叔浑身不适,

孤独、彷徨、残忍、混沌、死寂…… 郭老师的形容词库,简直是中二少年少女的红宝书。

面瘫演员

真人动作捕捉是一门学问,演员浑身布满感应点,每个人都要为角色采集150多个表情,然鹅再高的科技……

也背不住演员面瘫啊。

动作捕捉这活不是一般人能干的,“表演捕捉第一人”安迪·瑟金斯,以丰富的面目表情闻名,

代表作有《指环王》里的咕噜,

《猩球崛起》里的猩猩凯撒,

每一个角色都形象饱满,神情富有张力。

《霍比特人》里的卷福为了演龙,满地打滚;

《魔兽》里的吴彦祖演古尔丹,弯腰驼背脊椎差点变形。

也许是演员本身演技欠奉,也许也存在技术原因,《爵迹》里各主演的表演,说不出的违和。

陈学冬的表情和动作一样僵硬,

郭采洁的白眼和撅嘴一样讨厌,

反倒是以“面瘫”出名的吴亦凡,这次在大银幕上的形象是最自然的。

角色本身也符合他一贯的银幕形象,高、冷、俊、酷……仿佛就是从郭敬明文字里长出来的少年。

真不知说什么好。

无论如何,郭老师的电影总是星光璀璨,纸醉金迷,浮华炫丽但空洞无物,爱用大词却流于表面,有人嗤之以鼻,也有人甘之如饴。

黑子(也包括叔在内)一边骂着中国电影药丸,一边拿大波趋之若鹜买票进影院的粉丝们毫无办法。

是的,《爵迹》是一部烂电影。

但要说《爵迹》一无是处,叔还真不同意。

《幻城》制作的粗劣,让叔当初不禁断言,《爵迹》肯定也是一个尿性。

早在电影上映之前,官方放出的页游质量预告,已经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几乎将观众对视效的期待降至冰点。

郭敬明关于原始文件4000G的宣传也被专业人士打脸,沦为笑柄。

进了影院,叔却发现成片的视觉效果远在预告之上,精度、质感、帧数都从页游升级到了单机游戏,基本上和剧照一致。

当然,与世界一流相比,仍有差距。

人物造型单一,表情僵硬,动作不流畅,游戏感极强,都是硬伤。

画面精度与今年新出的《最终幻想15》一比,《爵迹》毫无疑问被碾压。

但通过真人动作捕捉技术,《爵迹》不仅实现了导演郭敬明对于角色华丽外表的最高意淫:

每个人都拥有腿长两米的十一头身,

凹凸有致的完美身材,

光滑洁白的肌肤,

还为中国动画提供了新的可能。

首先是填补了国产真人CG电影的空白,在《爵迹》之前,并无先例。

真人CG电影,一直备受争议。

也许是因为传说中的“恐怖谷”效应(当虚拟人物与人类相像超过一定程度,就会让人产生恐怖的体验),

人们更容易接受使用动作捕捉技术制作与人类差距较大的角色,比如《阿凡达》《猩球崛起》,

却不喜欢用CG制作与真人一模一样的形象,比如《极地特快》《贝奥武夫》。

《极地特快》《贝奥武夫》通过极尽逼真的模拟真人,在CG技术上带来了革命,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却没有得到观众的好评。

但绝不能说明,这样的尝试毫无意义。

经过了《爵迹》的试炼,无疑会让负责该项目的南京制作公司原力动画获得宝贵的经验,也为未来的国产3D动画、CG特效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另外,独立负责《爵迹》项目的原力动画,也为国产动画提供了制作公司独立制作大项目的案例。

以往的国产大片特效,都是集中包给一家制作公司进行统筹,再由制作公司拆分,外包给不同的特效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各特效公司的水准不一,也造成最终镜头质量参差不齐的后果。

根据影视工业网的相关文章,一位业内工作人员曾经这样吐槽,

“好多国产大片都是好莱坞的总监(挂名),中国的公司(搅局),韩国的外包(急救)这样捣鼓出来的,最后由于混乱的团队管理,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做出来的东西却不尽人意”。

《幻城》电视剧,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导致观众们看到了最终的两毛五特效。

然而《爵迹》却是由原力一家公司独立制作的。

原力动画成立于1999年,曾参与过许多动画以及大电影的制作。

不仅是梦工厂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参与了TV版《驯龙记》的制作,

《镇魔曲》《堕落之王》《斗战神》也都是出自原力之手,其中《斗战神》的开场CG也是中国第一部入选014SIGGRAPH电子剧场的商业短片。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实现盈利的特效公司,原力的杀手锏,是通过参与大项目获得的无可取代的工业化基础:优秀的人才+优秀的流程管理

全CG动画《爵迹》里涉及到大小魂兽1000只,范冰冰的一头长发里用到了12000根引导曲线,效果虽说不算顶尖,也还过得去。

也许像叔一样的普通观众很难理解这些数字背后所代表的工作量,单纯从动画完成度上来看,《爵迹》成片画面的精度和帧数都在《大圣归来》之上。

《大圣归来》的制作周期是4年,而《爵迹》整体制作时间不过一年多,短周期、高强度的工作效率,足够令人刮目相看。

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当然是郭导拍片不差钱,才能请到原力这样专业的制作公司:

原力动画员工超过1200人,拥有专业的项目流程开发部门,确保了产品能够按时按量完成。

独立制作《爵迹》也让原力在自己的履历中留下了光辉一笔,为“中国制造”的CG制作打下了良好的口碑。

在叔看来,这就是国产动画的希望。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黑郭敬明仿佛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任何一点肯定,都是对理智正义的背叛,对资本主义的妥协。

根据网民的思路,身为一个黑子,当然应该黑得全面,黑得彻底,最好一棍子打死,让优秀的中国CG公司跟着郭敬明一起滚出娱乐圈,让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和面瘫演员们一起狗带,叔仅针对《爵迹》制作工业讲的几句好话,也被扣上了“水军”的帽子。

水军就水军吧。

郭敬明对恶评从来心大,这次也出面为制作公司拉票,害怕“因为自己的原因,使制作工作人员的心血付之一炬”,这一次,叔难得地从他身上看到了一点孤胆英雄的意味。

这一次,叔很开心自己被打脸。

不过为了大家免受槽点折磨,叔是不会劝大家进影院的。

《爵迹》可以不看,请大家多关注原力动画,支持国产CG。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