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宝佳机器人入选大会案例

mp421327_1414113638292_4

大批创新企业扮演了开拓者的角色,在时代浪潮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在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多家企业就自己的创新经验做了案例分享。

华为:五要素支撑数字化运营

华为,一个有着18万人的公司,其中研发近8万人,另有36个联合创意中心。华为的收入持续稳健增长,且无论运营商、终端、企业业务领域均增速极快,原因何在?企业总结出四点:创新能力、世界级管理、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华为持续的财富有两样:一个是流程和IT支撑的管理体系,一个是对人的管理和激励。

华为的数字化运营思路有五大要素:一是目的,让业务更加简单、快捷、安全;二是体验,包括实时、按需、全在线、服务自助、社交;三是抓手,包括业务数字化、服务化;四是手段,全连接、计算能力和算法;五是基础,就是数据和IT平台。大家都在说连接,到底连接什么?人和人、人和业务、人和知识、人和物。数字化的运营首先是业务数字化,华为整个交付的过程,其实是从多媒体的信息流到整个流程进行数字化,这就是过程数字化。确定信息业务的就是自动化,不确定业务的就是智能化的增加。

企业的数字化计算资源,也是企业的能力。实际上,华为做的是ICD的技术架构,由大量的合作伙伴进行APP的开发,最终合起来满足客户的整个业务诉求。

宝佳:做智能机器人集成控制者

从根本上说,信息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需要深度融合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和变革。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是两项关键的技术,为高效、高质量、低成本以及柔性化和大规模定制提供了技术保障。

宝佳致力于工业机器人发展。清华机器人团队在此方面的研究已有20年,在特种机器人、仿真机器人、智能工业机器人以及检测传感器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和突破。清华与宝佳建立联合实验室,同时建立了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基地和联合应用研究院,研发了工业机器人产品,解决了一系列工业系统的集成和控制问题、软硬件问题。这些产品目前已经应用于饲料、化工、家电、轮胎、制药以及打磨、喷涂、焊接、信息化等多方面。如何把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结合起来?宝佳的目标是:机器人不仅是一台机器,而是机器人群和机器人本身的生产线。通过机器人和互联网的结合,实现工业机器人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工业机器人在线的监控、数据处理、故障处理和报表功能,以及整个系统的集成控制。

中车:织就高铁智能三张网

中车,已经成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巨无霸。德国的SCI统计,中车连续两年位居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第一名,收入和利润高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居中国500强第22位,世界品牌500强第179位。中车的主业是高速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六大洲一百多个国家产生了服务。中车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也在拓展相关的多元产业,如高分子、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在青岛,中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H380A动车组,是国家外交金色名片之一,在青岛实验出了时速500公里的高速列车,全球60%的高速动车组都是由青岛区域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生产制造的。

从2003年到现在,中车始终坚持中国高铁技术创新联盟和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建设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通过两化融合打造精益企业,不光引进了技术,引进了技术管理体系,同时引进了管理。如果数据的标准开始不做好,今天建成的信息系统都将是碎片化的。中车制订了一幅中车制造2025蓝图规划,与中国制造2025时间点相契合,通过三网融合推进中车的智能制造:第一张网,打造覆盖中车产品的产品网,中车要做整个产品的运维服务、专家服务、预防性维修、产品的预测优化分析;第二张网,打造未来的智造网,全面梳理制度流程,围绕效率、质量、成本,将现场检测等资源数字化,实现互通互联;第三张网,打造未来的服务网,眼下,中车的产品已成为陆地上最大的移动终端,在高速列车、轨道交通、市内电车上,未来,中车希望通过服务网络提供商务和娱乐服务,让客户拥有更好的体验。

红领:变革创新创造全新未来

颠覆传统, 红领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时代价值。IT技术、大数据、互联网、虚拟现实给红领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手段,红领的逻辑是,由总包进行研发设计,以电子商务为渠道。今年以来,红领定制业务翻了一倍。

这个时代的传统企业需要升级改造,大企业有非常多的钱和路径,中小企业怎么做呢?就需要一套升级改造的方案,重塑企业的盈利模式。比如一个企业原来是做批量的,没有话语权,就是根据订单加工,现在可以定制了,也可以和商家议价,可以做柔性供应,可以保证零库存。工业直销平台也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闭环,将中间商、渠道商、代理商去掉。

变革,很痛,但是为了效率,为了效益,为了未来,必须变!这个时代,如果不变不创新,就没有未来。(来源:青岛日报 记者 王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