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瑞敏:不均衡状态下追求最好转型

1474977643433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战略转型:从线性到非线性

古典管理理论的理论基础是线性的。现在互联网时代是非线性的,原因就是在于我们和用户之间变成了零距离。非线性意味着一切都是动态的,不在于你的掌控当中。

海尔的探索就是战略上的转型,从以企业为中心变成用户为中心,我们提出“人单合一双赢”的战略,人就是创客,把所有的员工变成创客,人人创客;单是用户的体验,把员工的创客创造的价值和用户连接在一起。

组织转型:从科层制到网络化

很多人说现在的企业是不是要把科层制变成扁平化?我认为是错误的,企业不应该变成扁平化,一定要变成网络化,因为全世界的资源都可以获得。美国人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你离世界上最远的对手的距离不会超过八分之一秒。全世界都非常近了,你何必一定要形成自己的资源?完全可以利用全球的资源。所以一定要网络化,变成一个自组织来与用户融合。

美国亚马逊的贝索斯提出一个概念,我非常认同,他说一个组织不应该超过八个人。当然也有一个很形象的表述,“两张比萨喂过来的团队就可以”。一个庞大的组织,没有办法管理。

工厂转型:从物理空间的车间到满足用户体验的互联工厂

海尔的实践,从黑灯工厂切入,所谓黑灯工厂就是自动化,但是重要的是必须要有社群与用户交互圈。我们会根据用户提出的要求,专门设计、制造、配送,并且把所有的信息发到用户手机上。

硅谷的理论认为,如果你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不能使你感到脸红,那么你推出的就太晚了。只要有人需要你就要推出去,再根据需求去迭代改进。

市场转型:从单边市场到双边市场

过去我们就是单边市场,你交钱,我交货,是交易平台。但是现在一定要变成双边市场,是交互平台。一边是大量的消费者,一边是无数的厂家,变成一个生态系统。双边市场一定要有第三方付费。

海尔的实践,从电器变成“网器”,从“网器”变成“网站”。所有的电器,不仅能连上网,还一定要变成“网站”。“网站”意味着用户圈,用户进行交互。它的目标是要颠覆传统经济的规律。传统规律就是边际效益一定是递减的,而网站很有可能做到边际效益递增。因为我们生产的产品,随着产量、竞争对手的增加,边际效益都是递减的,一定会从九块变成七块。但是如果从用户获得收益,第三方收益,会产生边际效益递增。

客户转型:从CRM到VRM

CRM企业管理客户关系,VRM就是供应商管理企业。现在在电商时代很明确,企业都有求于用户,用户没有点击你就什么都不是,企业来就要从以名牌为目标,变成以平台为目标。在传统时代,谁是名牌谁就可以得到溢价的收入,要么是名牌企业,要么一定是名牌企业的代工企业,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很有可能出现你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

我认为电商后面一定有后电商平台,互联网的发展就是这样,一开始是桌面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移动互联网解决的是速度问题,后面是后电商时代,就是场景商务。今后一定是站在你的角度去满足你,是社群经济平台。

人单合一的模式,按西方人可以理解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沙拉式的融合多元文化的体系。沙拉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蔬菜,但是有一个统一的,就是沙拉酱。我们的沙拉酱就是“人单合一”。

价值标准转型:从损益表到共赢增值表

原来的价值标准一定创造在企业内部,但是现在的企业价值一定产生在企业外部,哪个企业有最大的价值的资源一定赢。

损益表是全世界都在用的,把收入减去成本和费用就是利润,但是这只是产品价值。

后来我们做顾客价值表。损益表是权责发生制,物权转移了,就可以算利润。比如商场提走100万货,一台都没卖出去,但作为生产方已经可以计算收入。但是顾客价值表,一定要卖到顾客手里去,如果没有实现收付是不算的。

最后我们要变成共赢增值表,用户在这儿买了一个产品、做了交互一次不能创造终生价值,只有用户觉得这个平台可以满足用户要求,才算创造价值。

美国《连线》杂志的前总编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有一句名言“均衡即死亡”。不要企图把企业变成均衡的,每天循规蹈矩的,这是不可能的。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一定应该在混沌的边缘,在不均衡的状态下去追求最好的转型,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