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6天3战实在太累 斯帅:足协学学别人咋排赛程

    更新时间:2016-09-25 12:18  

特派记者李斌广州日报上海9月24日电

广州恒大在上海体育场以一场平局结束了9月的征战,在以0比0战平上海上港之后,广州恒大在中超积分榜榜首的领先优势有7分,但这个分数并不牢靠,追赶者江苏苏宁的本轮联赛在周日进行,他们有可能将这个分差缩小为4分,这也会让中超最后几轮的争冠形势变得复杂。在经过接下来20天的间歇期后,当众多国脚参加完世预赛12强赛归来,广州恒大将以何种状态回到联赛冠军争夺中?这将是球迷最关心的话题。

中超第26轮:广州恒大0-0上海上港

替补上场的左后卫陈泽鹏受伤被担架抬下场,一旁的斯科拉里有些无奈。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左后卫已无人可用金英权赛季报销

广州恒大本场比赛的表现并不算差,至少从场面上看,恒大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都压制着对手,下半场甚至一度形成了围攻之势。但两个意外明显影响了恒大的表现,一个是球队的“左后卫魔咒”再现——李学鹏和替补登场的陈泽鹏在比赛中先后受伤;另一个意外则是高拉特在上半场最后时段射失了点球,这本来是一次能改变整个比赛进程的机会。

李学鹏的意外受伤出现在比赛第12分钟,斯科拉里不得不使用一个换人名额将小将陈泽鹏派遣上场。陈泽鹏的上场让恒大左边路插上助攻的力度有所减弱,但这位年轻小将依然为恒大创造了全场最好的得分机会——上半场最后一分钟,陈泽鹏在对方禁区内的凌空抽射打在上港防守球员傅欢的手上,主裁判判罚了点球。可惜主罚的高拉特挥霍了这个机会,他缓慢而角度极正地射门直接将皮球送到了上港门将颜骏凌的怀中。“我并不觉得是因为丢了点球才让冠军还有悬念,而是因为对手追得很近,明天江苏苏宁还要踢一场比赛。”斯科拉里在赛后说,“我们点球确实做得不够好,(本赛季)已经罚丢了4个。我们每周都有点球的专项训练,也更换过点球手,但效果不好。抛开点球不说,我们下半场的精气神还是很饱满的。我不认为高拉特缺乏信心,他就是这种罚球方式,今天他出现了失误而已。高拉特还是一个有自信、有性格的球员。”

陈泽鹏在比赛结束前回追胡尔克的过程中拉伤,此时的恒大已经用完了换人名额。结果陈泽鹏在场下进行简单处理后一瘸一拐地回到场上坚持,然后走到中圈就无法坚持再度倒地。再次被抬下场治疗后,陈泽鹏又走回场上继续坚持。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是,陈泽鹏受伤期间,金英权也受伤被担架直接抬下场并送往医院,情况比较严重。接连出现伤员,让恒大在比赛最后阶段一度出现9人应战的被动局面,虽然只是全场伤停补时的几分钟,但也能让人产生好在恒大没有失球的“庆幸”感觉。

恒大本赛季的后卫线尤其是左后卫位置伤病严重,邹正、李学鹏、金英权、刘健、荣昊都先后遭遇伤病侵袭,这一场比赛李学鹏、陈泽鹏、金英权接连受伤,让恒大的争冠冲刺受到巨大影响。根据赛后得到的消息,李学鹏和陈泽鹏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恢复时间,而斯科拉里则证实金英权伤势严重,已经提前告别本赛季。考虑到恒大最后的4轮联赛有两场(客场对阵石家庄永昌、主场对阵延边富德)是在一个月内进行,所以李学鹏和陈泽鹏的缺席会让球队的左后卫位置出现无人可用的情况,除非邹正已经能登场进行高强度对抗。

疲劳不堪酿大患 斯帅再度抱怨赛程:这也是中国足球的损失

早在主场击败辽宁宏运时,广州日报记者就曾经对斯科拉里的用人表示过担忧——不惜用全主力接连应对联赛和足协杯赛事,会让广州恒大在客场对阵上海上港时疲惫不堪。

很不幸,这种情况果然在这场比赛中出现。这场比赛中有很多细节显露出球队的疲态,例如高拉特射门的绵软、保利尼奥的几次小失误、前场几个配合意图都难以实现,李学鹏的拉伤和金英权的骨折,其实也都是疲劳带来的影响。

斯科拉里在赛后承认了球队的疲劳,这或许是他能找到的唯一解释。“很精彩的一场比赛,两队都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我们错失点球,非常遗憾,这是本场比赛最大的机会,可以改变战局。上海上港的实力确实很强,防守方面做得很好,这场比赛称得上是国家德比。”斯科拉里说,“赛程对于我们有点影响,我们在6天内打了三场比赛,这对运动员是很大的伤害,对于中国国家队的球员也是一样。赛程无法改变,我没有这样的权力。但我想给我们的队员一些掌声,我们在这么疲劳的情况下,还能够让比赛充满对抗,一直坚持到最后。”

在本赛季的首次相遇时,斯科拉里带队面对的同样是缺少孔卡、埃尔克森等多名主力球员的上海上港,最终在主场以1比1战平对手。斯科拉里对埃里克森的防守战术显然办法不多。同时在球员体能方面,斯科拉里因为害怕球队输球而在连续几场比赛中一直启用主力阵容,很少考虑轮换,这种做法对球员体能同样造成了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在周三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之后,广州恒大在周六就要进行联赛客场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而大部分球队都在周日才进行联赛,其中包括周中打了足协杯的另外三支球队。对于赛程的适当调整,到底是足协不愿意还是根本没有考虑?这实在令人费解。斯科拉里带队在周三完成了高位逼抢这种极耗体能的战术,显然对周六的比赛影响巨大。“由于赛程太密,运动员真是太疲劳。我也努力想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多一天休息时间。”斯科拉里说,“但是(沟通)没有效果,球员受伤不仅是恒大的损失,还是中国足球的损失,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应该怎么做。”

斯科拉里曾一度“强硬”地表示球队对一周双赛的适应不会带来体能问题,如今他强调这只是照顾足协颜面的说辞。“我并没有改变我的想法,有些东西我不适合在公开层面说,私底下我一直在和有关部门联系,希望让球员多一天休息,但没有任何效果,我也没有这个权力。我只能在表面上这么说,让队员对自己的体能更有信心。”斯科拉里说,“其实每个教练都会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不能说‘我们的队员很疲劳’。中国足球现在发展如此之快,但有些方面需要跟上,比如赛程的制定应该更加先进,应该去看看别的国家是如何制定赛程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