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96一代3星"相约"隐退 告别青春成今夏主题

    更新时间:2016-09-24 08:18  

网易体育9月24日报道:

“泛96一代”,指的是1996年前后进入联盟的那批球星。这批球星,以特色鲜明、成才率高著称。而随着加内特的离去,95、96、97这三年间最具代表的三位球星,已经悉数退出历史舞台,另外两人不消多说,自然就是科比和邓肯。

上世纪90年代末,NBA开始在中国推行电视直播,这也使得中国的NBA迷开始出现第一次井喷。虽然彼时乔丹仍在当打之年,但是一批新晋小生已经吸引了大批球迷的目光。到了2002年,姚明登陆NBA,联盟在中国的球迷基数再度迎来飞跃,当时恰逢科比、邓肯和加内特的巅峰岁月。科比的飘逸灵动,邓肯的稳如泰山,加内特的铁血强硬,都令人印象深刻,也迅速收获了一大票死忠球迷。所以,很多人都是带着情怀和情感在观看这三人的比赛。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巅峰速朽,青春易逝。习惯了在每年夏天展望下赛季的球迷们忽然发现,下赛季的赛场已经变得陌生,变得没有什么期待了,因为寄托青春的人,已经几乎悉数离他们远去了。

科比,离开的轰轰烈烈,赛季巡演,最后一场怒砍60分,无不在彰显着一个问题,教练、队友、观众乃至对手都给了他应有的景仰。虽然暮年蹉跎,但是前半生的荣耀和光彩足够普照他的余生。20年一队,也让他在另一种层面成为了联盟历史第一人,这对于一个以“忠诚”为至高准则的球员来说,可以说是最好的褒奖。

邓肯,离开的欢欢乐乐,像顽童一样任性。他不是不能打了,而是不想打了,或者只是想给年轻人腾个位子。5冠3FMVP,再加上一个可以洞悉他、成就他的伟大主帅,让他的生涯了无遗憾。人们想起邓肯,只会想起那位“史上第一大前”,和爱卖萌、喜欢“捉弄”人的“邓呆呆”。

而加内特呢?本来也是“史上第一大前”的坯子,却生不逢时,森林狼仿佛一座与胜利隔绝的孤岛,困顿着他的前半生。而他的后半段生涯,虽然以摧枯拉朽之力拿到了一枚冠戒,却被生意的冷酷无情弄得颠沛流离,从哪种角度说,他的生涯都是有遗憾的。

但是,无论以何种方式离开,带走的都是球迷的青春。青春嘛,本来就是五色俱全的,清一色的大团圆剧本,那还叫青春?唯一令人遗憾的是,加内特没有告别演出,还未看够就这样匆匆谢幕。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有追忆加内特PK邓肯PK科比的文章,评论区里一定有人要泪眼涟涟,这些眼泪有个俗套的统称,叫做青春。

作者:小红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