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贷调查:目前八五折仍是主流 但业内预测调控"收紧"或将一触即发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9-21 09:30  

今年从3月份以后,青岛楼市升温速度是有目共睹,不论是新房销量还是价格走势,都是“蹭蹭飞涨”。为了配合楼市的热度,岛城各大银行在房贷利率上也是做了最大程度的金融支持,日前,记者对青岛各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得知,执行八五折房贷银行达到10家,其中最大优惠能达到八折。

房贷,楼市,房地产

9月青岛市面银行房贷执行情况一览表(截止9月19日17时)

房贷八折优惠依旧存在 优惠力度和覆盖面达到今年“最高峰值”

记者本次走访了14家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这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房贷最低可执行八五折优惠,优惠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可谓达到了今年的最高峰值。

今年8月份,汇丰银行放出了一个“大招”,其房贷利率折扣最高可达八折,这是时过6年后青岛再次出现房贷利率八折优惠。这一折扣再现青岛,在金融圈和地产圈都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不过当时汇丰银行的负责人称,汇丰银行此次推出的八折优惠为期仅一个月,9月之后还能否维持这一优惠幅度,还要看总行的通知。然而根据记者近日的走访得知,目前汇丰银行的这一优惠仍在执行,负责人表示,汇丰银行每个月都会对优惠进行一次调整,至于10月份是否会延续目前的折扣力度,目前还是未知数。

8月房贷申请数量激增 二套房政策仍“中规中矩”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八折优惠执行以来,咨询量和借贷量都有明显的上升,从8月份来看,贷款的数量大约的其他月份的2倍左右。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如果贷款100万,以等额本息的方式借贷30年,八折利率每个月还款额能比执行基准利率还款额少579.12元,30年累计下来可以省下利息近21万,这也难怪置业者们趋之若鹜。

今年青岛买房需要“抢”,这毫不夸张,看好的房子稍微迟疑就可能被别人买走。李先生看好了李沧一套房子,他担心被别人抢先一步,于是赶紧交了定金,在他看来,房价一直上涨的阶段,早买就是赚。此外,催促他加快买房步伐的还有房贷优惠,“现在的商贷利息这么低,我感觉买房非常划算。我怕现在不买,将来银行取消了房贷折扣优惠,就亏大了。”李先生说。

在二套房方面,各银行则表现得“中规中矩”,首付比例全部执行最低30%;在利率上,二套房贷利率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并无优惠利率存在。“目前来看,接待的客户多数是申请首套房贷,二套房假如更换大面积住房,贷款总额较大的情况下,利率上浮确实给贷款人不小的经济压力,所以不少二套房置业者都是通过卖小换大的方式置业,其中不乏一次性全款置业的。”

四季度房贷行情冷暖难料 “收紧”调控或一触即发

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政策能否在将要到来的四季度继续保持宽松的行情,是近期不少房贷办理者或咨询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因为从8月份以来,南京、合肥等城市已先后调整住房贷款政策。从青岛房贷目前行情来看, “八五折”房贷执行银行数量有增无减,并未出现收紧迹象。另外,多家银行加码房贷投放在市场已有体现,房贷板块资产性价比相对较高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期和小微信用风险高发期,为了保证资产质量,期限长但是相对安全的个人住房贷款已经成为各银行都想分羹的“唐僧肉”。

不过也有金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贷宽松不意味着年底情况也会一直这么乐观下去。山东路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工作人员坦言,目前青岛房贷利率比较低,假如四季度投资性置业有扩大的趋势,信贷政策就有可能发生变化。特别是目前正在经历的金九银十,楼市中各类火爆现象层出不穷,“房贷收紧”调控或将一触即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