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联想控股出售地产业务聚焦服务与消费升级

核心提示: 联想控股董事认为,出售房地产业务可以一次性整体变现联想控股投放的资产,加强整体流动性和财务状况,将联想的业务聚焦在金融、医疗、农业与食品和创新消费等领域,提升联想控股的整体回报。

9月18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3396.HK)发布公告,将除自用的融科资讯中心园区以外的房地产资产,作价136.5亿元人民币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

联想控股董事认为,出售房地产业务可以一次性整体变现联想控股投放的资产,加强整体流动性和财务状况,将联想的业务聚焦在金融、医疗、农业与食品和创新消费等领域,提升联想控股的整体回报。

据悉,联想控股方面从8月下旬开始与融创接触洽谈此事,一个月达成框架协议,表明双方对于这项交易有很多共识。

从财务方面的表现来看,房地产业务对于联想的贡献,在今年上半年的年报中出现一定回落。上半年,房地产的净利贡献仅为3.65亿元,与去年的14.48亿元相比有较大落差。

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房地产业务并行的联想控股其他战略投资板块,尤其是其聚焦的消费升级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的进步幅度相对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联想控股出售其房地产业务的底气。

优化投资组合

对于联想控股来说,此次出售最大的意义在于其战略投资结构的优化。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不存在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完美’投资组合。”联想控股方面向记者表示:“投资组合亦不可能在任何一个静止的时间都保持最优。”

联想控股相关人士继续向记者表示,组合优化是一个长期、持续、动态的过程。会结合经济趋势、企业发展阶段和自身优势,优化和调整我们的投资组合。“这是正常且必要的工作。”

依据联想控股公司的总体战略,其战略投资板块业务将重点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领域。这些领域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中国下一步有可能会出现高速发展的几大领域。

而这一判断也在今年上半年得到了部分的印证。在联想控股上半年的财报中,金融服务板块营收5.55亿元,同比增幅32%;现代服务业营收9.41亿元,同比增幅58%;农业与食品营收12.25亿,同比增幅33%。

除了上述四大板块和传统的IT板块以外,化工与能源材料也获得令人瞩目的增长速度。营收25.68亿元,净利1.2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283%和624%。在传统的IT板块表现不佳时,这些业务板块的增收也让市场对于联想控股的理解更为全面。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这一财务指标的来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IT作为其传统业务板块,所贡献的净利润比例正在一步步下降,消费与服务板块的贡献比例则在持续上升。尽管在可预期的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板块的出售会对联想控股整体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一影响会被持续上升的其他板块所弥补。

在18日达成房地产业务的交易协议之后,市场对于这一消息的反应也非常积极。截至记者发稿,融创中国19日涨幅7.12%,联想控股当日涨幅2.04%,而在8月30日联想发布半年报至今,股价也在回升。

而市场关注的另一消息则是,在联想获得了130余亿元的收入后,相关资金的分配情况。对此,上述联想控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会根据总体战略和业务发展需求进行合理分配,并适时进行披露。

“双轮驱动”业务路径

在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板块中,并非全部都是涉及到消费与服务升级。在出售房地产业务后,上述相关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IT和化工与能源材料板块均暂无进一步调整的计划。

据公开资料,联想控股旗下的化工与能源材料板块主要有两家公司,一家是联泓新材料公司,其主营业务是基于甲醇制烯烃装置开发的产品;另一家是星恒电源公司,目前是国内具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资质的企业。

通过债转股,联想控股目前已经对联泓集团的资本结构进行了进一步改善,而星恒电源也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上半年这两家公司所在的化工与能源材料板块获得了非常高的营收与净利增幅,成为联想控股上半年报的“亮点”。

对于IT板块,在上半年出现了净利和营收下滑的情况下,联想控股也并未向记者表示有对于该业务板块进行调整的意向。“我们相信其管理团队的能力,未来我们会以各种方式继续支持公司发展。”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作为双轮驱动中的其中一轮——财务投资受制于资本市场环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的巨大变化,对其营收与净利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在其“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路径中,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2015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所讲的“战略聚焦”消费与服务大主题的战略构想已经迅速落地,联想控股本身的投资结构也得到了优化。

“未来,在战略投资的价值提升方面,联想控股将加大对符合中国新常态发展趋势下业务的管控与服务支持。”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以实现退出为投资及管理的首要考虑因素,帮助旗下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被投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