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建设加快推进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以来,示范区6市和6个国家高新区迅速行动,先后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示范区6个国家高新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86.05亿元,同比增长22.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9.28亿元,同比增长13.43%;税收收入410.01亿元,同比增长10.82%。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思路。济南高新区在“两城两谷”总体发展格局基础上,重点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青岛高新区加强统筹“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淄博高新区围绕“5+1”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推进新型研发组织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潍坊高新区重点推进中国(潍坊)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积极探索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烟台高新区大力实施产业立区、科技兴区、人才强区三大战略,打造蓝色经济创新创业中心。威海高新区实施工业倍增563计划,重点打造5大特色产业园区。

二是坚持改革先行,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济南市将3000多项市级管理权限下放给高新区,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济南高新区将权限下放与“大部制”管理改革相结合,加快审批流程再造,将率先实现审批不出高新区。青岛市设立了示范区发展专项资金,围绕搭建重大创新平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成果转移转化、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淄博高新区设立了创新创业通票基金,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创业孵化、高企认定、知识产权、上市融资等普惠性、链条式服务,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潍坊高新区获国家工商总局授权,取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三是引进与培育并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各国家高新区把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作为聚集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重点推进。潍坊高新区以获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示范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完善潍坊蓝色智谷,高效运营北大燕园科技园、清华启迪孵化器、中科创新园三大平台,设立了中科赛伯乐产业并购基金、潍坊启迪之星天使基金等产业发展基金,今年已引进培育高科技项目108个。威海高新区引进了国内唯一的官方跨境技术转移窗口“韩国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威海分中心”,广泛对接韩国17个国家级中心的创新资源,为企业跨境引进韩国技术和成果提供了巨大便利。信息来源:山东省科技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