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特别讨厌大男子主义 直男癌就是小心眼

    更新时间:2016-09-16 12:20  

马伊琍着性感抹胸  上飞机前忙进厕所卸妆

大洋网-广州日报9月16日报道由马伊琍、陈建斌主演的《中国式关系》正在热播,在仙侠剧霸屏的当下,这部关注现实生活,全部由演技派挑大梁的质朴之作,获得广泛关注。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之际,中秋节前,马伊琍接受了记者专访,剧中饰演海归女建筑师江一楠的她表示自己和角色最相似的地方是“做事非常认真,简单直接”。

此外,她还展现真性情的一面,直言不可能讨所有人喜欢,即使遇到误解,对不在意的人都不需要解释。

谈创作:

“女强人身上有一部分是我的影子”

广州日报:这些年你塑造了很多女强人的角色,现实生活中,你的状态和剧里面有反差吗?

马伊琍:我塑造的那些女强人的角色身上都有一部分是我的影子,只是把这一部分去扩大。不工作的时候,我就是围着孩子团团转,但是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安排得很好。早上送完孩子就去看早场电影,然后约朋友吃午饭,下午喝个咖啡或者去上一些自己喜欢的课,下午就去接孩子了。

在表演上,最近特别想尝试演绎比较弱势的角色,但不会尝试导演等其他幕后角色。我不会排斥和年轻演员合作,但不会刻意考虑以此提升自己的关注度。

广州日报:剧中的陈建斌被评价为“直男癌”,生活中你怎么看这类人?

马伊琍:我特别讨厌大男子主义,我觉得“直男癌”就是小心眼。有些表面很高大的男人其实特别小心眼,所以我不喜欢这样的人。

广州日报:那在你心中,一个好男友,或者好老公的标准是什么?

马伊琍:标准太宽泛了,每个人有自己的喜好,我觉得要碰到对的人。

广州日报:最近几年你拍的都是都市剧,有没有想过拍古装,或者其他类型的剧?

马伊琍:古装剧如果合适会去尝试的。另外我正在拍一部谍战剧,将近有十年没有接触过这个类型了,所以很期待。

广州日报:出道这么久,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马伊琍: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以前在片场很爱开玩笑、说笑话,但是现在不太说了,喜欢去观察。但是我仍然很热爱跟所有的演员一块聊天,有时候我在他们身上可以看见自己十几年前的那个样子,觉得很有新鲜感。永远不会变的就是我仍然热爱这个职业。

广州日报:剧中,你们主要围绕老年公寓展开,你对于自己以后的养老有何设想?你赞成自己的家人住养老院吗?

马伊琍:我当然还是不想自己的家人去住养老院的,我希望他们还是在自己的亲人陪伴当中去走完自己的一生,但是我自己觉得将来会跟朋友一块去养老,不会非要让我的女儿陪着我,我觉得她有她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

广州日报:可以谈谈新作吗?

马伊琍:十分期待和老公、文章导演搭档的谍战剧《剃刀边缘》的播出。

谈生活:

“当好妈妈要自己做调整,就是争分夺秒”

广州日报:工作这么忙,如何兼顾“职场妈妈”的身份?

马伊琍:我觉得想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再要当好妈妈,其实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唯一的就是只能自己做调整,就是争分夺秒。小女儿才刚上幼儿园,接每一部戏都会尽量考虑离家和孩子近一点。

我在拍《中国式关系》的时候就是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在片场工作,然后常常剧组会在星期六、星期天给我休息,然后我就乘飞机飞回上海看孩子;有的时候是星期一早上再把孩子学校的事忙完,然后直接赶去机场。所以虽然辛苦,但是你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你能把这些事都做好。

广州日报:在教育孩子方面,你有没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比如更偏向于“虎妈”还是“猫妈”呢?

马伊琍:我不会做“虎妈”,也不会做“猫妈”,我做最适合我孩子的妈妈。我对小孩子的教育和规划没有什么特别长远的计划,要看孩子的情况,一步一步来,然后随时调整自己的脚步。

广州日报:你会接受很小就把孩子送出国留学的教育方式吗?

马伊琍:不会,我不会在孩子未成年的时候送她出去独自求学,我觉得孩子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非常短暂,为什么不先及时享受呢,干嘛这么早把孩子推出去。等她有一天自己想独立的时候再祝福她吧。

广州日报:慢慢步入“不惑”的年纪之后,你会介意别人问你的年龄吗?

马伊琍:我不是那种特别在意年龄的人。我觉得年龄是你人生丰富的积蓄,没有人这一路是稀里糊涂、什么都不知道走过来的,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思考。所有人生的困难和经历都是自己的人生财富,应该要感恩。

谈“中国式关系”:

“重点是平衡,边活着边学习”

广州日报:《中国式关系》开播以来,收视持续走高,你觉得该剧受到大家热捧的原因是什么?

马伊琍:因为这是一个针砭时弊的剧,男女主角都不怎么可爱,都非常现实,身上有各自的缺点,这个是跟其他剧不太一样的。这个角色有一点跟我特别像,就是做事情特别认真,对自己和对对方的要求都特别高,有时候无形之中会给别人带来压力,但我们的初衷是非常好的,而且做事情都希望从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地方出发,不希望有任何虚伪的东西,可能一开始会让人家觉得不太能接受,但到最后会发现,跟我们这样的人工作,才是最没有风险最没有压力的。

广州日报:从《奋斗》(电视剧 电影)里的夏琳,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的潘芸,你演过不少都市独立女性,这次的江一楠身上有什么特点?

马伊琍:江一楠是一个特别较劲的一个人,非黑即白,其实不太能通人情世故,我觉得这个角色比较特别,不像别的剧里面的女主角都是非常女神的、可爱的、招人喜欢的。生活中其实有很多这样的职业女性,在她们身上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比较艰辛的一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特别的角色。不过,在这些角色里,我还是觉得《奋斗》的夏琳跟我最像。

广州日报:有些观众评价江一楠很“作”,你会担心这个角色不讨巧吗?

马伊琍:我就是觉得江一楠的这些特质特别有意思,所以我才接这个角色的,演起来特别好玩。角色不讨巧这个事,我不太在意。因为我不想去演所有人都喜欢的那种角色,之前已经演了很多了。生活当中就是有形形色色的人,为什么不去展示那些你不太喜欢的人呢?每个人都是有优缺点的。

广州日报:剧中江一楠很“毒舌”,尤其是开篇几集中讽刺马国梁的时候,生活中你也是一个“毒舌”的人吗?

马伊琍:生活中有时候我也挺较真的,比如说我从不迟到,然后我会要求别人也一定要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

广州日报:你认为什么是“中国式关系”?

马伊琍:中国式关系主要的特点是平衡,比如在工作当中就是要平衡各个方面的关系,而且还有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情感关系等,要做好这个平衡所以才难。我仍在边活着边学习中的阶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