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月饼不再独宠民俗“老炮”渐热

记者昨走访了解到,随着市民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月饼已不再是中秋市场的“独宠”,各类民俗老商品回归市场,而实用性礼品也更受青睐。这“一旧一新”的对比中,形成了岛城中秋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民俗回归市场

每年中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城阳人崔爱梅都会被李沧万达商场邀请来展示剪纸艺术,该商场在中心位置搭建中秋民俗展示区,设有老房子、各类老版的家庭用品,此外还展示销售剪纸、吹糖画、月饼模具等民俗产品。

崔爱梅说,民俗商品十分依赖时间节点,平日没人关注,一到中秋和春节就是“旺季”,另外,和前几年中秋大家只关注月饼、茶叶、红酒等产品相比,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对老手艺老物品感兴趣。“买民俗商品其实就是一种对时代的回忆,中国人又看重节日礼仪,所以不少人会购买老商品留作纪念或送老人孩子。 ”一家商场工作人员说。

家电首饰抢手

就在月饼、红酒和茶叶等传统礼品降温的同时,一些实用型的礼品正逐渐成为市场新宠。岛城多家家电卖场最近一周的销售数据显示,小家电销量颇佳,水果原汁机、无网豆浆机、全自动烘焙机更是占据节日市场的黄金位置。苏宁电器台东店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厂商的技术革新,产品的便捷性得到极大的改善,这个时节不少人购买家电赠送亲朋好友。

除此之外,如按摩椅、土特产等健康商品在中秋节期间销售量都有所增加。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理念也渐渐向实用型转变,贵而不实的礼品正渐渐淡出市场。而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如今礼品市场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包括帐篷、睡袋之类的运动产品都被消费者当做礼品。

购物支出增加

国内知名记账理财平台中秋数据显示,市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从礼品购买数量上看,用户对中秋礼品品类的选择仍以食物为主,月饼、水果、牛奶、蛋糕均排在前列,而酒水已经滑落到第十位,退出中秋当家礼品的位置。虽然很多人认知中觉得现在已经很少有人送月饼了,但数据清晰显示,月饼仍遥遥领先。

从礼品平均价格上看,手表排在第一位,饰品、香水紧随其后,而手机仅排在第七位,显示出中秋虽然是手机消费旺季,但却是以“老人机”为主,并且作为礼品多是后辈送给长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