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个第一!青岛高新区工商分局“改革成绩单”亮了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工商分局结合管委“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聚焦体制机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个着力点,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辖区经济健康发展。据青岛市工商局公布的1-7月份统计指标显示,高新区分局在企业增幅等五个方面位列全市第一。

7个月新登记企业达630户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高新区企业增幅位居青岛市第一,经济发展趋势良好。作为履行经济服务职能的部门,高新区工商分局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能,惟高则荣;新发展,新形象,惟新则兴”的理念,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让高新企业进得来,留得下,有发展。

2016年1-7月,全区新登记企业630户,同比增长61%,位列全市第一,企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形势,并且各行业均衡发展,产业布局日趋完善,体现了青岛高新区分模块、高强度招商引资的优势及高精尖的专业特色。

年报率93.28%列全市第一

年报公示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企业的法定义务,也是企业积累社会信用的过程。该局积极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力度、加强政策指导”四项举措,做好辖区企业年报工作。截至2016年6月30日,高新区应年报企业3156家,实际年报企业2944家,年报率93.28%,位列全市第一,充分反映了辖区内企业发展活跃,经营状况良好,诚信度高。

三证合一企业办事更方便

作为审批大厅“一口受理”窗口的牵头部门,在继续履行好“一口受理”工作职责的基础上,高新区工商分局进一步通过管委门户网站、审批大厅滚动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向辖区企业广泛宣传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窗口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人员充足、业务熟练。截至2016年7月底,高新区企业应换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企业3043户,实际换照1567户,换照率51.5%,位列全市第一。

电子登记全省第一 在家领执照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局结合辖区市场主体发展迅猛、服务受众分布广泛的特点,自今年4月1日起,正式推行“网上申请、双向快递”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成为全省首家试点单位。辖区企业可通过网络申请登记注册,上传电子数据,登记注册人员远程在线指导,网上核准登记,双方通过快递寄送登记申请材料原件和营业执照,完成登记注册的全过程,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营业执照。截至7月底,通过“网上申请、双向快递”登记服务模式办理营业执照28份。

个体户办事少跑腿少花钱

为更好服务高新区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简化登记程序,提高审批效率,高新区工商分局积极争取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全市试点,初步推行“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的登记模式。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和住所承诺书到窗口口述申请内容,工作人员录入登记信息,并通过身份证读取器,自动采集申请人影像资料和身份信息,基本可实现即到即办、立等可取。不但能有效减轻窗口工作压力,还可减少申请人登记往返次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初创成本,平均每户节约50元左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曲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