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建起十类渠道搜集社情民意 年均收集3万余条

     

近日,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搬迁扩容后正式投入使用,中心扩容升级后面积达 800平米,拥有120个访问座席。中心搜集民意的渠道增至十个。据介绍,中心成立11年来,进行各类民意调查300余项,完成成功调查样本60余万个,成为完善我市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新渠道。

十类调查渠道搜集民意

市统计局副巡视员高明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不断拓展民意搜集渠道,到目前为止主要有十类渠道:电话访问、现场面访、网站调查、手机调查、自助调查、短信调查、微信调查、舆情访谈、Web采集、呼入联络。调查中心功能由原来单一的电话访问,升级为多种方式融合的平台一体化管理新体系。

昨日,市统计局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来到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中心社情民意的取样调查及收集情况作了解。据悉,早在2005年我市就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工作,2007年实施了第二次扩容升级,此次第三次扩容升级后面积达到800平米,拥有120个访问座席。

每年完成150多次调查

高明辉介绍,中心成立11年来,从自主调查起步,发展到现在以委托调查为主、自主调查为辅,受我市各个部门委托就某时期某项工作等问题进行专题民意调查。截至目前,中心开展了“科学发展”、“社会治安”、“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城市交通”等各类民意调查300余项,完成成功调查样本60余万个,已经发展成为我市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舆情调研与工作评价的新平台、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新渠道。特别是2012年以来承接的调查任务逐年增多,由以前平均每年不到30次调查,增加到现在的每年150多次调查,年均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3万余条。

近年来,市统计局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在改善民生、服务决策方面的辅助作用,积极为政府调研和工作评价提供咨询和参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秉承“沟通、汇智、引导、服务”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采用“互联网+”技术,借鉴“大数据”思维,积极打造覆盖全面、方式多元、调查准确的社情民意调查新体系。

千名大学生兼职调查员

目前,中心主要工作人员由四部分构成:一是市统计局抽调的在编人员。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的派遣制大学毕业生。三是由驻青高校贫困大学生组成的兼职调查访问员队伍。四是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具有丰富社会工作经历的兼职督导人员。中心还与驻青高校、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联合创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我们资源库内储备了近千名大学在校生做兼职调查员,他们可以用在校学到的专业技能服务民意调查。 ”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说。

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为公益服务号码,是国家统计局为规范全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培育调查品牌、强化调查公益性和公信度而特别申请的全国统一号码,专用于国家有关公共管理机关委托的调查项目和自主开展的公益服务性调查项目。我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呼出的电话号码为053212340,提醒接到电话的市民给予配合,积极参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