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计划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 已开工47所

来源:青岛晚报    更新时间:2016-08-24 09:39  

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了,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随着今年各项民生工程的推进,可喜的变化正悄然发生在我们身边。即日起,本报推出《服务群众 惠及民生》系列报道,关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亮点实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读各区市各部门出台的惠民利民政策。

005a39fe40191927104b01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的60所幼儿园,已开工建设47所,主体完工20所。全市90%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所占比例达到80%。市内三区140所幼儿园就近招生,比去年增加50所。 人物 步行3分钟就到幼儿园 每天清晨,家住鸿仕雅居的陶泽玺都可以睡到7时30分,然后再起床去幼儿园。 “前几年可不敢想,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愁死了。 ”陶泽玺的父母说,鸿仕雅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多年,但一直没有开园。后来,市北区通过合作办园的方式,让附近的海伦路幼儿园接手开办了海伦路幼儿园鸿雅分园,周边多个小区的孩子,步行几分钟就能享受优质幼儿园教育。 “海伦路是优质幼儿园,分园老师都是从海伦路幼儿园调过来的,孩子不用出小区门,就能上好幼儿园,我们也很放心。 ”就这样,陶泽玺和其他小区孩子一起,成了鸿雅幼儿园的首批新生。今年他们也面向中海清江华府等小区招生。

调查 名园办分园全市开花

海伦路幼儿园鸿雅分园只是岛城名园办分园的缩影。保利百合花园小区位于市北区金华支路,小区2006年开盘,但直到2011年,小区里配建的两所幼儿园依然只是毛坯,没有一点儿要开门招生的迹象。2014年,市北区教育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做法,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用地为出让地,当年开发商是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因此市北区要回购这两个幼儿园,不仅要支付幼儿园的建设成本,还要支付土地出让金。尽管回购幼儿园成本较高,但可以充分利用闲置幼儿园资源,短时间内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 2014年11月,保利百合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在年轻父母的期待中启用了,更让小区业主惊喜的是,小区里的孩子不仅有幼儿园上了,而且上的还是市实验幼儿园。目前,市实验幼儿园已创办了6所分园,在园1600多个孩子。

统计 全市24.1万在园幼儿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青岛市先后组织实施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政府投入,以“扩总量、调结构、健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实现了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性和办园质量的全面提升,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目前,青岛市有幼儿园2354所,在园幼儿24.1万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指数排名第一。我市大力发展公办园,政府出资回购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采取新建公办园、公办园办分园、集团化办园等方式努力解决部分老城区、城市新区公办资源不足问题。加快发展民办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47所,提供普惠性学位约3.3万个。

目前,全市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比例达80%。全市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达到576所,占全市三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比例达35%,整体办园质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