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李晓霞退役已倒计时 虽未卫冕仍可功成身退

    更新时间:2016-08-11 12:16  

里约奥运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李晓霞在和丁宁的中国内战中遗憾败北,没能完成卫冕。4年前伦敦奥运,李晓霞就是击败丁宁夺得金牌。过去4年,李晓霞先后经历走上巅峰,遭遇伤病,状态低迷,重整旗鼓,几天前接受采访,李晓霞说:“我的职业生涯还剩下6、7天时间了。”暗示将在里约奥运之后退役。原本,卫冕奥运金牌将是她正是离开乒坛的最好方式,现在没能完成这个目标,李晓霞走的会甘心吗?

伦敦奥运之后一年,李晓霞夺下渴望已久的世乒赛冠军,成为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中国女乒第四位大满贯得主。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李晓霞会是中国女乒未来的领军人物,只是没人会想到,此后3年里,李晓霞经历了太多伤病和状态起伏,险些连来里约的资格都没拿到。

对于李晓霞,一直指导他的金牌教练李隼有一个精准的评价,他说,李晓霞曾经是一个“胸无大志”的球员。她既没有王楠的王者风范,也没有张怡宁的狠劲儿,性格方面也谈不上攻击性和侵略性,大多数时候都内向、话少,像个小女人。最让李隼印象深刻的是李晓霞刚来国家队的时候,当时李隼麾下还有“大魔王”张怡宁,一次训练,旁边走过一个团体赛报名的冠军,李隼激励李晓霞说:看到了吗?那个也是冠军,但在我队里什么都不是。而李晓霞则对李隼说,有一天我能像她这样,就满足了。李隼的反应是和张怡宁对视了一眼,两个人都愣住了。

性格上侵略性不足,对于任何对抗项目来说都是个大问题。李晓霞的优点是身体强壮,在女乒球员中力量占绝对优势,同时很能吃苦,再难再磨人的训练她都能咬牙坚持下来,这让李晓霞的技战术水平迅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连张怡宁都称赞李晓霞的技术先进。可就是在12年到13年那堪称完美的13个月之后,李晓霞状态突然下滑,整整18个月都没有拿到过冠军。

那段时间,反复出现的伤病是李晓霞最大的敌人,战胜伤病和战胜站在球台对面的对手相比,难度太大了。李晓霞身体素质不好早就不是什么秘密,7岁开始打球就背井离乡,年幼的李晓霞还不知道应该如何照顾自己,吃饭很不规律,季节变化不注意保暖,这些都为李晓霞成年之后体质状况不佳埋下了隐患。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开始,每一年李晓霞都会曝出各种受伤或者生病,腰部、腿部、肩部、手肘里面的骨刺,让李晓霞成了国乒队里最大的病号。

还没有取得什么成绩的时候,放下这些伤病去拼,一定要夺得某次大赛的金牌是李晓霞唯一的动力,13年之后大满贯在手,李晓霞一直紧绷着的那根弦就像突然松掉了,因为身体不好,长期训练不系统,很多次比赛她都没有参加,或者临时退赛。15年苏州世乒赛上再次铩羽而归,李晓霞终于萌生了退意,据说在那次世乒赛之前李晓霞就把公寓里的东西都打包快递回家了。

谈到那段经历,李晓霞说:“人在思想上已经放弃了竞争的念头,气都泄光了。”和当年张怡宁无敌寂寞功成身退不同,也许李晓霞是真的希望离开乒乓球了,外界解读李晓霞退意的想法是:“该拿的冠军都拿遍了,作为女运动员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渴望组建家庭,生活重心转移。”但随着身体渐渐康复和教练、领导的不断鼓励,李晓霞还是站了出来,毕竟她是当时女乒队内年龄最大的球员,需要承担的责任有很多。

可这份责任感并不能让李晓霞立刻回到巅峰状态,今年年初再战世乒赛,出任解说的张怡宁就直言:“现在李晓霞打球给人的感觉就是容易断片儿,打的好的时候想怎么赢就能怎么赢,打的不好的时候,也是很快就输掉了,我认为这里面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心理的,思想层面上的。而且李晓霞的伤病还是很多,她能走多远,什么时候退役,都只能看她想不想坚持。”

这话和一个多月后,李晓霞的教练李隼接受采访时说的如出一辙,李隼说:“其实我们教练员在运动员争金夺银的道路上就是起了一个指导的作用,给你指出一条正确的路,你能做到哪一步,完全看你想不想,有多大的渴望。球员们在场上比赛的时候,我们教练除了在场下干着急,还能做什么呢?”

还好,李晓霞坚持下来了,16年乒乓球世锦赛团体决赛,李晓霞3-2击败石川佳纯帮助中国3-0战胜日本,第四局一度4-5落后他连拿7分实现大逆转,还当选了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再到里约奥运选拔赛亚洲区女子单打决赛,刘诗雯、丁宁先后失利,是李晓霞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夺得冠军拿到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第一张入场券,这个冠军也意味着,昔日的中国女乒的一姐又回来了。

奥运会前三轮,李晓霞一局不失杀入半决赛,面对创造个人最佳战绩的福原爱,赛前还谦虚表示:“已经做好打七局甚至输球准备。”的李晓霞干净利落的直落四局杀入决赛,福原爱整盘比赛只拿到9分。打的福原爱双眼望着天花板,眼里饱含热泪。决赛面对同样的奥运赛场,同样的对手丁宁,李晓霞在先输一局,前三局1-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两局,但接下来两局,丁宁的状态更加稳定,最终丁宁完成了复仇夺得金牌,李晓霞淡然走上前去祝贺了队友,收起行囊,离开了场地。

据说里约奥运之后,李晓霞就要去结婚了,她可能不会和乒乓球这项运动划清界限,但作为球员,能够重新走到这里,中国女乒的“李元霸”已经可以昂首告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