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7条地铁线将同时在建 地铁4号线全线完成详勘

来源: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16-07-29 07:49  

记者昨日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2016年是我市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投资规模、线网建设密度最大的一年,至年底将实现7条线同时在建,目前9条地铁线已获国家批复。上半年计划完成投资66.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7.2亿元,成为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投资计划执行率完成最好的半年。3号线北段自开通以来,总运营里程42万多公里,列车整点率99.99%;2号线东段已完成13个车站主体工程,11个区间贯通;11号线区间主体工程完成82%;13号线一期16个竖斜井,15个已进入正线施工;1号线开工率71%;4号线正在组织初步设计预评审工作;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结建工程已进场施工。

年底7条地铁线将同时在建 地铁4号线全线完成详勘

关键词:规划 9条地铁线获国家批复

作为城市空间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地铁的规划与青岛城市空间发展布局脉络高度吻合。我市地铁二期建设规划调整于2016年4月26日获得国家批复,比计划完成时间提前2个月。调整后的二期建设规划新增7号线、8号线,7号线与1号线同步实施建设,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我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1、2、3、4、6、7、8、11、13号线),总长359公里。目前,这些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对支持我市城市总体发展目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轨道交通规模效益、提升城市交通一体化水平等方面,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运营 3号线北段运营42万公里 地铁3号线北段自开通以来,运营优质高效,每日上线6列车,运营15小时(06:30-21:30),行车间隔8分钟,从双山站到青岛北站运行时间约为20分钟,总运营里程42万多公里,列车整点率99.99%。

同时今年以来,全速推进3号线南段筹备工作,目前运营人员已完成清江路站入驻,其余车站已陆续开始入驻开荒;派驻电客车司机、调度员等395名人员参与动调,接管电客车20列。

关键词:建设 年底实现7条线同时在建

青岛地铁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因征迁导致的工期延后困难,3号线南段比计划提前实现了洞通、轨通、电通,已进入综合联调阶段,9月份3号线南段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2号线崂山区、李沧区段实现双线贯通;11号线区间主体工程完成82%,车站主体工程完成46%,即墨段7个主线区间架梁贯通;13号线一期16个竖斜井,15个已进入正线施工,其中两北区间于6月15日成功贯通,成为全线首个安全贯通的暗挖隧道;1号线管迁、绿迁、调流基本完成,开工率达71%,海底隧道进入海域段施工。

除了5条在建地铁外,新线建设有序推进,注册成立青岛市地铁四号线有限公司、青岛市地铁八号线有限公司,确保地铁4号线、8号线的开发建设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目前,4号线全线详勘外业工作已基本完成;8号线已开展初步设计工作,胶东国际机场结建工程已进场施工。至年底,我市将实现7条地铁线同时在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