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岛城企业站上VR风口

副标题:风险投资帮VR企业发展上台阶 政策扶持助我市相关产业迅猛发展

李沛

从远古时期穿越到现代社会需要多长时间?虚拟现实(VR)给出的答案是:一秒钟。这就是VR,只要带上头盔,就能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伴随着VR硬件的大规模普及,VR行业在2016年迎来了大爆发,各路资本纷纷涌向VR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沉浸式体验为主的VR技术将为各行各业带来一次全新的革命。在新的发展领域方面,青岛又领先一步。今年2月,青岛本土VR企业黑晶获得来自全球知名LED企业利亚德1500万元的风险投资,将携手利亚德共同进军VR产业。日前,青岛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青岛打造成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将VR行业打造成青岛经济新的增长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VR企业 获得1500万元风险投资

2016年2月2日,一笔1500万元的风险投资让青岛企业黑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全国的关注。知名LED企业利亚德发布公告,将与青岛黑晶技术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北京黑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利亚德投资以1500万元现金认购合资公司1000万元注册资本。

黑晶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如何能吸引到知名企业的投资?青岛黑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吴勇告诉记者,早在去年VR行业迎来爆发之前,黑晶已经在VR领域耕耘多年,成为国内一流的VR企业,利亚德作为一家LED企业,在泛娱乐、文化等领域与黑晶现有的资源高度匹配,双方在高度一致认同的基础上达成了合作意向。黑晶已经逐渐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VR、AR项目开发、儿童互动科教、Pangolin虚拟现实主题乐园。项目开发业务服务过近百家房地产开发商,政府及企业客户,2010年利用web3d技术承接了上海世博会的网上展馆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最早一批探索AR增强现实技术商业落地的公司。儿童互动科教集合了VR、AR等互动技术改造教玩具产品和教育空间,同时也推出了儿童科技主题乐园。

教育 全国首创VR超级教室

即便是VR企业在全国遍地开花之际,青岛企业在VR的发展方向上仍然抢先一步。此前,VR技术的应用多集中在房地产和主题公园领域,由于一套VR设备的成本在40万元以上,只有实力雄厚的商家才会采用VR技术。因此也造成了VR企业集中进入房地产领域的现象,VR行业也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黑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徐强作出决定,进军教育行业。徐强发现,类似生物、地理等课程对于部分学生来说理解起来还较为抽象,但是如果借助VR技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进入到课程内容中去,可以更加方便地帮助学生进行理解。

黑晶超级教室项目目前已经进入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内建成了全国首个VR教室,学生人手一块IPAD和一个VR头盔,教师则掌控一台大屏、一台系统电脑和管理终端。学生 VR设备通过动作捕捉和空间定位实现互动。此外,老师手里的管理终端,可以操纵学生设备的控制器,让授课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简单方便。因此,地理课上,学生将徜徉于太空,选择不同星球就能查看相应知识。

今年7月,徐强带着黑晶超级教室项目登陆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在众多投资人面前对黑晶超级教室项目进行了演讲。当徐强把自己将VR和教育结合的创意讲完之后,现场16位投资人评委有15位为徐强亮灯,他也创下了《创业英雄汇》开播以来最好的成绩。

徐强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节目,去央视彩排的时候还是略感紧张,但是真正开始录节目以后一点也不紧张。虽然对自己的项目很有信心,但是也没有想到会有15位评委亮灯。这也意味着,15位投资人都有意向对黑晶进行投资。对于蜂拥而入VR行业的资本,徐强也有着非常清醒的态度,公司的发展固然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但是更重要的是选择有价值的资本,投资人的远景要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相契合,这样才能持续让公司发展壮大。

研发 国内VR重点研发机构落户崂山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今年5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青岛研究院。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揭牌,这标志着国内虚拟现实重点研发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正式落户崂山。北航青岛研究院下设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北航歌尔无人系统研究院,由北航及国内一线学者专家团队组建而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赵沁平、王华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介绍,我们将与崂山区共同推动 “虚拟现实之都”建设工作,共有八项举措,分别是建设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推动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崂山,开工建设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虚拟现实(VR)产业小镇,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VR)产业链,建设虚拟现实(VR)产业创业园区,打造虚拟现实(VR)产业众创空间,设立产业基金,大力推广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实现虚拟现实产业迅猛发展。

创业故事

耕耘了八年终迎来VR风口

在迎来VR大爆发之前,徐强已经在VR领域耕耘了8年。 2008年,徐强辞掉之前的工作正式创立黑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军当时还并不被人们所熟知的AR/VR领域。这项技术成本较高,并且应用领域比较窄。徐强介绍,之前黑晶的业务主要在于给地产开发商做售楼系统,把VR用在地产领域,还有手机、平板的3D全景效果,触摸屏、展厅的AR应用等等。这样一单业务的营收在几十万元。伴随着利亚德1500万投资的到位,黑晶的发展规模也上了一个台阶。徐强介绍,过去一年的投入确实带给黑晶商业上的升级与提升,现在经过战略结构的调整,黑晶单个项目的营收已经达到五百到一千万,相比之前几十万的项目增长了十倍。背靠跟我们未来的战略目标协同的大集团,让曾经单枪匹马的黑晶一下子庞大了许多。无论是政府客户还是企业客户,会有很强的信任感。黑晶已经与江苏盐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盐城建设一个2700平方米的VR主题公园,这也将是全国首个VR主题公园,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名词解释

虚拟现实(VR)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虚拟现实技术(VR)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模拟环境是由计算机生成的、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像。感知是指理想的VR应该具有一切人所具有的感知。除计算机图形技术所生成的视觉感知外,还有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感知,甚至还包括嗅觉和味觉等,也称为多感知。自然技能是指人的头部转动,眼睛、手势、或其他人体行为动作,由计算机来处理与参与者的动作相适应的数据,并对用户的输入作出实时响应,并分别反馈到用户的五官。传感设备是指三维交互设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