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路边野餐》点映 毕赣称42分钟长镜头必不可少

核心提示: 凭借这部《路边野餐》,毕赣一举拿下了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而谈及影片令人惊叹的那段42分钟长镜头,毕赣笑言是用“土法炼钢”的方式拍摄而成,并且直言这个镜头很有必要。

7月3日,电影《路边野餐》在上海点映,导演毕赣携沪上知名电影学者葛颖助阵,著名音乐人李泉也低调现身观影,并大赞影片有艺术灵性。凭借这部《路边野餐》,毕赣一举拿下了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而谈及影片令人惊叹的那段42分钟长镜头,毕赣笑言是用“土法炼钢”的方式拍摄而成,并且直言这个镜头很有必要。

导演毕赣1989年出生于贵州凯里,《路边野餐》是他第一部电影长片。电影以勾连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诗人陈升(陈永忠饰)在寻找侄子的途中,与他逝去的爱人在一个神秘的时空重逢的故事。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大投资、没有明星大腕的年轻团队,却在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台湾电影金马奖等影展上斩获了多项大奖,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看完影片之后,著名音乐人李泉也激动表示:“这是一部很有艺术灵性的作品,上映一定要再去影院二刷支持!”

影片中最受大家关注的莫过于那段长达42分钟的长镜头叙事,横穿梦境与现实,由水底直达陆地,自由流畅,技惊四座。对于这段长镜头的拍摄,毕赣笑言就是“土法炼钢”,“其实是有三个摄影师,三个人交替一下,所以完成的不是很好,有很多瑕疵和故障。因为是借了一个斯坦尼康,它不能拐弯,一拐弯就出问题,我们会提前设计好,大概哪一段会交换。”对于其中的快速移动的镜头,毕赣还调侃道,是摄影师爱打篮球、身体协调性很好,所以跑着能跟得上。42分钟的长镜头令人惊叹不已,当被问及这段长镜头是否那么必要时,毕赣也坚定地说:“非常有必要,重点不是它有40多分钟,而是使电影结构完整,它是40分钟还是48分钟还是41.2分钟我一点也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一个完整的时间和空间。”

虽然收获了大批奖项,但在目前的影市上,文艺片一直难以摆脱叫好不叫座的阴影。对于该片的票房期待,毕赣直言没有底,“我没有预判票房的专业知识,没法儿判断市场上一个电影该拿多少票房。”长片处女作就受到如此多好评,谈及接下来的拍片计划,毕赣表示,愿做“电影的科学家”,“什么题材都可以,最主要是电影本身,我希望像做科学研究一样做电影,去到电影一直去不到的地方。”据悉,《路边野餐》将于7月15日在全国公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