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浩克不是他真名:扛肉练出好身体 3岁扛煤气罐

核心提示: 浩克踢过左右边锋和中锋等位置,浩克才进入时任巴西队主教练邓加的法眼

浩克这身体,扛肉练出来滴

记者小中报道

浩克出生于巴西东北部帕拉伊巴州坎皮纳格兰德,他真名叫吉瓦尼尔多·维埃拉·德·索萨,浩克只是他外号。小时候,浩克喜欢干的事有两个,一个是踢球,一个是看动画片,尤其是喜欢看《绿巨人》,于是“绿巨人”最终成了他的外号。

浩克打小胃口奇好,母乳一直吃到3岁,最喜欢吃黑豆饭、风干肉夹面包和烤肉,能吃能睡,所以长得强壮无比,力大无穷。据浩克母亲玛说:“你给他啥,他就吃啥。”浩克3岁时,“绿巨人”外号就不胫而走。父亲吉尔万说:“他特别爱看动画片,他最爱看的是《绿巨人》。有一天,我来到我跟前,跟我说:‘爸爸,我是绿巨人’,说完他要把煤气罐举起来。我跟他说:‘你要干啥?快放下。干脆以后就叫你绿巨人得了。’打那以后,绿巨人的外号就叫开了。”

浩克有6个姐妹,家里只有他一个男孩儿。由于孩子多,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父母在当地市场开了一个肉摊,浩克很小的时候就去市场帮着干活儿。他把一扇扇的肉从车上卸下来,然后再切成块,那样才好卖。那时,浩克每天起得很早,凌晨四五点钟就到了市场。干完自家的活儿,他还帮助其他摊贩。浩克曾半开玩笑地说过,他身体那么壮,跟小时候扛肉有关系。一个早晨干下来,浩克差不到能挣到15个雷亚尔。那些钱他一分不留,悉数给母亲。成名后挣了大钱,浩克实现了之前的愿望,为父母在老家建了一所大房子。

浩克能踢出名堂,要感谢他的第一个教练若泽·阿尔贝托·科斯塔。浩克喜欢踢球,父亲给他在当地足校报了名。可家里孩子太多,父母交不起学费,吉尔万找到自己的好友、足校教练科斯塔。有科斯塔说情,足校把浩克的学费减半。另一半则由科斯塔承担,他还负担浩克往返的车费和足校食堂的伙食钱。成名后,浩克在老家建立了一所足球学校,作为礼物送给了自己的恩师。

浩克踢球很用功,帮家里干活儿不影响他训练。14岁时,浩克所在足校少年队夺得州冠军,他成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浩克的名字见了报,许多职业俱乐部也球探盯上了他。1998年,浩克进入当地的塞拉诺俱乐部U15梯队,2001年进入圣保罗U17,被交流到葡萄牙维拉诺文塞U17踢了一年。2003年,浩克加盟维多利亚,2004年升上一队。2005年至2008年,浩克先后效力川崎前锋、札幌网萨多和东京绿茵。由于少小就离开祖国,浩克在巴西一度不为人知。

素有欧洲“黑店”之称的葡超豪门波尔图慧眼识珠,2008年夏天以1900万欧元买进浩克,2008/2009赛季,浩克表现不俗,打进9球贡献9个助攻,在葡超助攻榜上位居次席。效力波尔图,浩克拿到1座欧联杯、4次葡超冠军、3次葡萄牙杯冠军和3次葡萄牙超级杯冠军,4个赛季11冠。2012年夏天,浩克以5500万欧元身价转会俄超泽尼特,成为那年夏季转会窗口的标王。

墙外开花墙内香。在波尔图踢出名堂,浩克才进入时任巴西队主教练邓加的法眼。2009年10月,浩克第一次巴西国家队。之后,他代表巴西参加了2013年联合会杯、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百年美洲杯。身披桑巴战袍出战48场,浩克打进11球。他还代表巴西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5战打进1球,巴西国奥屈居亚军。在巴西国家队,浩克始终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或者也可以说,邓加、梅内塞斯和斯科拉里都没能用好“绿巨人”。

浩克身高1.80米,体重85公斤,是个左脚将。他身体强壮,速度快,盘带功夫了得,喜欢内切,远射力量足。尽管辗转多家球会,但浩克并不老。1986年7月25日出生,现在还不满30岁。在场上,浩克踢过左右边锋和中锋等位置,都踢得不错。但从其个人特点来看,中锋不适合浩克,他更擅长打边锋。2015年智利美洲杯兵败,二进宫的邓加重新招进浩克,曾让他打中锋。

两场友谊赛效果还不错,但一到世预赛,浩克就发挥不出来了。身体强壮、力量足是优点,但不灵活,踢球不巧是他的缺点。如何用好浩克,是摆在上港主教练埃里克森将面临的难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