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藏铁路十周年 “青岛造”输送228辆高原客车

核心提示: 7月1日,青藏铁路迎来通车十周年。记者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向青藏铁路输送了228辆高原客车,占在线运营客车总量的70%以上。开行十年来,青藏高原客车经受住了世界上最复杂高原环境的考验,以优异的技术性能为青藏铁路提供了可靠保障。

835537476

晚报讯  7月1日,青藏铁路迎来通车十周年。记者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向青藏铁路输送了228辆高原客车,占在线运营客车总量的70%以上。开行十年来,青藏高原客车经受住了世界上最复杂高原环境的考验,以优异的技术性能为青藏铁路提供了可靠保障。

青藏铁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它东起青海西宁市,南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第一期工程1984年开通,第二期工程于2006年7月1日通车,从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全长1142公里。

据了解,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素有“天路”之称,它纵穿青藏高原腹地,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线路约960公里,其中最高处海拔高度达5072米,穿越的冻土区段连续达到560公里。高原缺氧、低温低压、紫外线强、风沙大、雨雪和雷击频繁等特殊的高原环境,对铁路客车性能的要求极高。

2006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青藏铁路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创的高原客车。高原客车实现了一系列首创技术,包括制氧系统、大功率高原发电车、高可靠性电气系统等等,解决了列车高原缺氧、发电、抗风沙紫外线、防雷电、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世界性难题。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高原客车上线运营,开行至今,技术性能表现优异,安全运行3000多天。作为青藏铁路工程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如今,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青岛造”青藏客车,也成为青藏高原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青藏铁路已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年客运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2338.4万人,年增长率分别为15.3%。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通车十年,青藏铁路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栾清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