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送别金雅琴 蔡明憾未见最后一面

    更新时间:2016-06-30 12:17  

金雅琴追悼会举行 儿女现身送最后一程

京华时报6月30日报道毕生小演员、国际老影后”,昨天,在八宝山的兰厅内,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金雅琴的追悼会上,放着她生前最喜欢的小彩舞演唱的京韵大鼓,大屏幕上则播放着《我爱我家》的经典片段,喜爱她的亲朋好友与“于大妈”、北京人艺同事眼里的“金嘎嘎”做最后的告别。当天,《我爱我家》的导演英达、贾圆圆的扮演者关凌,《闲人马大姐》中马大姐的扮演者蔡明,电影《我们俩》导演马俪文、演员宫哲,北京人艺的院长任鸣、副院长濮存昕等人赶来参加追悼会,英达称:“相信金雅琴阿姨在天堂会和牛星丽大大、文星宇大大以及我的父亲重聚,她还会给大家带去爽朗的笑声。”

追悼会上,金雅琴女儿牛响铃说:“我妈妈这一生最热爱的就是表演,除了表演,她没有别的爱好。她也热爱北京人艺。在她获奖的时候,她曾经说,没有北京人艺,就没有她的成绩。今天大家都来了,妈妈肯定特别欣慰。她这十年身体不好,就没给她接戏,但她录了很多节目,她喜欢面对观众,所以这十年她是幸福的。”

当天,金雅琴的外孙手捧金雅琴的遗像,遗像是金雅琴凭借《我们俩》获奖手持奖杯的照片。在送别环节,蔡明、关凌、宫哲等人泣不成声。金雅琴的好友朱旭因为身体不好,特意派儿子参加追悼会。与此同时,李光曦夫妇、杨立新夫妇、何冀平夫妇等人虽没能赶来,但也都送来了花圈。

关凌

希望奶奶在天堂里乐呵呵

在《我爱我家》中饰演贾圆圆的关凌算是金雅琴的忘年交,因一部《我爱我家》,这一老一小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当天,关凌回忆起金奶奶忍不住落泪。关凌说:“金奶奶是一个给大家带去笑声的人,我总觉得这样的人不会离开我们。现在我只要一想起她就浮现我们住在一个屋子里的画面。如今奶奶走了,我知道她一定不希望我们哭,我相信奶奶在天堂里也一定是乐呵呵的。”

蔡明

遗憾未能见她最后一面

因在《闲人马大姐》中跟金雅琴合作过的蔡明,因为没有见上金雅琴最后一面在现场几度落泪。蔡明说:“金阿姨对待艺术极其认真,很喜爱演戏,她都是在家背好台词,催别人快点送剧本,从来不会没有准备就去剧组。因为她眼睛不好,所以她的剧本字特别大,我有时候跟她开玩笑说,‘金阿姨,你这是剧本啊还是红模子啊。’因为这么大的字,所以她的剧本上面只有她的词,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说,所以必须要提醒她,因此在演戏的时候,她总是使劲儿地盯着我们。有时候导演说再来一次,她听不到,我就会摸摸我的头,她就很大声地说,从头再来一遍啊。”

蔡明回忆说:“前一阵儿,英达去探望过她,我当天没有时间去,就跟英达说,你告诉金阿姨我过两天去看她,当时金阿姨还拉着英达的手一直念叨我的名字……”

马俪文

金雅琴是我得到的一个宝贝

《我们俩》的导演马俪文说,《我们俩》这个电影拍了一年半,当时找了好多老人,找到金雅琴时,她脸上的皱纹特别多,就是我想要的样子,后来金雅琴告诉我,这个剧本她是流着泪看完的,她特别想演这个角色,所以这也是天意。我请到金雅琴这个老演员就好像是得到了一个宝贝。”

马俪文说:“拍完《我们俩》后,金雅琴获得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对她来说,东京得奖是意外惊喜,当时她已经得病了,但因为这个奖,得病这个事情就被冲淡了。老太太大嗓门、乐观,永远乐呵呵的,看她开心幸福的样子,我们也很受感染。老艺术家的很多优点很值得学习。”

宫哲

奶奶把我当亲孙女一样

因拍摄《我们俩》而与金雅琴结缘的宫哲泣不成声,几次哽咽得说不了话。她回忆与金奶奶第一次见面还是2004年,“感情一直很好,拍完电影我和奶奶一直有联系,去年年初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我私下里一直叫她奶奶,她性格爽朗,总是让别人看到她开心、快乐的一面。平常她总是打电话请我去家里吃炸酱面,每次我去之前,她都会把炸酱面准备好,还有特别甜的小橘子和葡萄,她说特别好吃,总让我多吃点。平常奶奶对我就像亲孙女一样,一直说她家就是我家,和我特别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