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西海岸GDP超省内6地级市 国家级新区排第三

核心提示: 6月24日,青岛市委办公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会同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组织各界群众代表开展了以“见证城市发展,感受全域统筹”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

根据市委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机关开放日活动,探索改进机关作风与促进城市发展有机结合的党建活动载体,坚持机关干部走出去与人民群众请进来相结合,6月24日,青岛市委办公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会同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开展了以“见证城市发展,感受全域统筹”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新区在抢抓全市“全域统筹、三城联动”战略机遇,推进城市功能再造、经济活力注入、发展环境改善、民生质量提升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全面了解西海岸,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本报特推出专版,予以报道。

QQ截图20160630095406

6月24日,青岛市委办公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会同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组织各界群众代表开展了以“见证城市发展,感受全域统筹”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黄岛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社区居民代表和媒体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共同了解我市实施全域统筹战略、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成就,以及新区获批两年来的发展成就。

活动中,市民代表们走进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实地观摩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是世界唯一具有影视外景、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项目,涵盖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目前,已有万达影业、五洲电影发行公司等40家影视机构签约入驻,好莱坞大片《长城》剧组等在此拍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引3000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入驻、2000万以上游客、10万人就业,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130余部。

活动当天,代表们还参观了西海岸现代农业观光园等项目,感受了新区产业项目发展的日新月异及丰硕成果;乘车观摩了唐岛湾公园、城市阳台景区,亲眼目睹了美丽新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的成果;乘车观摩了青岛啤酒节西海岸主会场项目;实地考察了青岛西海岸全民健身中心,领略了新区特色文化新名片;乘车观摩了南岛小镇安置区、张家楼镇特色小镇建设艺博城项目、藏南镇藏马山国际度假区项目、绿色硅谷现代农业项目等,切身体验了新区在为民、惠民、富民,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通过现场观摩体验,代表们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抢抓全市“全域统筹、三城联动”战略机遇,推进城市功能再造、经济活力注入、发展环境改善、民生质量提升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和感受,对青岛市在落实全域统筹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取得的新变化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深刻的了解。代表们对此次开放日活动给予了好评,并对进一步加快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自2014年6月获批以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承担和落实国家战略为使命,拼搏进取、持续奋战,把“承接新战略、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区、探索新机制”作为总体思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成果丰硕,全区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0亿元、增长12%,位列国家级新区前三强;自主推进35项重大改革,争取国家、省政策试点27项;集中推进青岛东方影都、惠普大数据等30个百亿级项目和30个高端教育医疗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1000多个,是前6年的项目数量之和,青连铁路、轨道交通13号线、地铁1号线加快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主城区——城市组群——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格局初步形成;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文教卫体等社会事业繁荣进步。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馨苑社区 李延清:

十年前来过西海岸,这里还很荒凉。这次来看到西海岸的变化,感受就两个字:太快!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各方面都很好!参观了这么多项目,给我感触最深的是青岛东方影都。这个项目太大了!将来拍电影等在这里一站式就可以完成了。这么大的一个文化产业项目,之前在电视里看是一种感受,来了现场感觉太了不起了!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汉口路社区 古秀菊:

之前我从来没来过西海岸,这次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西海岸真是一个宜居的地方,环境规划非常好。之前有很多同事、朋友在这边买了房子,我们这次来看了也都想在这里买房子。环境、绿化都很好,适合居住。来了之后视野也开阔了。回去之后要大力宣传西海岸,要带着更多市民过来。看了这么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给我印象很深。这不但是影视产业,也使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李沧区李村街道君峰路社区 毕翠琳:

西海岸绿化等规划都是整体的,但是一个有一个的特点,需要细细去品味。我对西海岸印象最深的是城市阳台,这里给我的感觉很舒服。以前我来过老胶南,现在两边的道路变化很大,有欧式小镇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城市更有人文气息,像沙滩边冲水、淋浴房都是免费的,贴近市民,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之中,市民能感受到实惠、贴心,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城市在变化。

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 刘志云:

这次来新区参观,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喜悦和新颖。印象非常深,心情也很激动,没想到新区发展的这么快、这么好,感觉比市区建设的还好,有流连忘返的感觉。今天参观的这几个地方我们很喜欢,特别不想走,连赶车都晚点了,这样呕心沥血的建设城市,我们作为居民真得非常开心。西海岸新区全民健身中心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原来我也是搞体育的,一进来感觉特别开阔,市民能有这样的场地健身,身体能不好嘛!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铁山路社区 张玉洁:

今天我们来西海岸观摩,进入新区后给我们的印象特别深刻。一路上的绿化非常好,沿路的风光也让我们眼界大开,有一股想来新区落户的冲动。这次参观的几个项目点,艺博城给我的印象最深。这里的建设规模让我眼前一亮,像咱们大青岛的一颗明珠。我们一行人一路上赞叹不绝。新区作为青岛的一个组成部分,蒸蒸日上,我们为大青岛发展自豪!

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复青岛西海岸新区为国家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新区的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获批两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承接新战略、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区、探索新机制”的总体思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文化引领战略、人才支撑战略、生态优先战略、转型发展战略”六大发展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干劲,开启了一场激动人心的实践。连续两年在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中居十区市第一,GDP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省内6个地级市,在全国17个国家级新区中保持第三名的位置。时时都在创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风生水起,释放出巨大活力,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创新开放活力十足

获批两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用一带一路提升开放高度、国际园区拓展开放深度、国际大港延伸开放广度,将开放推向纵深。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能导向”,自主推进35项重大改革,争取国家、省政策试点27项,突出抓好权责边界清晰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改革带来了最大红利,开放释放了巨大活力。

作为青岛对外开放的窗口,新区重点构筑海洋经济合作平台、港口联通平台、深远海开发保障平台、资金融通平台、文化旅游互通平台“五大平台”,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核心功能区。依托总投资500亿元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一带一路”战略的标志性项目——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将永久性会址落户新区。2016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即将在新区举办,第26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黄岛主会场将上演一场以“智慧啤酒节”为主题的盛会。

对外开放空间和载体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新区日益向纵深发展。新区现在拥有6个国家级园区、4个省级园区,是国家级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政策最集中的新区之一。区内的青岛开发区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转型区,向机器人、工业4.0等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保税港区正在创建自由贸易港区;董家口经济区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正打造第四代港口和现代化蓝色新港城;中德生态园汇集了被动屋、空客、新能源汽车、中欧基因工程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被誉为国际生态合作园区的典范;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争创首个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特色海军城;灵山湾影视文化区打造影视、科技、旅游“三大引擎”,将建成中国好莱坞、东方影都;国际旅游度假区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休闲度假为特色,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海洋高新区是自主创新的领头雁,正在建设青岛的中央活力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创建青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蓝莓基地;青岛西客站商务区是新区西部发展的新引擎,将依托综合枢纽站,建设融综合交通、商务商贸、铁路物流、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

新区拥有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国际深水大港,通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去年的货物吞吐量达4.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0万标箱,分别居全球第八位、第七位。新区坚持以港兴区战略,把港口建成国际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前湾保税港区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首个汽车口岸电商平台、首个大型B2B跨境电商平台落户;董家口港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堆场,争取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探索组建东亚港口联盟,打造港口联通品牌,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一带一路”枢纽港。去年,新区完成进出口额811.5亿元,占全市的18.6%。新区进出口增幅分别比全国、全省和全市高出10、14.7和14.1个百分点。

    特色“名片”蓄势勃发

特色就是魅力,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活力。获批两年来,新区重点打造特色产业、特色小镇、特色品牌、特色文化“四张名片”,彰显了独特魅力和活力。

发展海洋经济是国家赋予新区的历史使命,作为经济发展“领头雁”的西海岸新区,深远布局“蓝色、高端、新兴”特色产业所带来的“能量点”正快速崛起,让这个海滨城市凸显勃发之势。记者在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看到,65吨级岸桥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将于近期发往韩国。该企业在短短一年多时间,连续拿下了韩国釜山新港、仁川新港鲜光码头两大港口用户,先后承接了三大批次自动化港机设备订单。国内首次以红藻胶为原料的植物医用胶囊在新区企业——青岛聚大洋海藻集团研制成功,将海藻利用从食品级提高到医用级。除了海工船舶、海洋生物,新区的海洋产业还囊括了航运物流、港口运营、滨海旅游等众多领域。两年来,以东方影都为代表的海洋文化旅游、以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为代表的涉海金融等现代海洋服务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新突破。2015年新区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14亿元,比新区批复之初增长44%,占生产总值比重提升5.8个百分点,达到27.6%。海洋经济增速超过天津滨海新区约8个百分点,超过浙江舟山新区约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蓝色产业稳步发展,新区还紧盯“高端、新兴”产业。两年时间,新区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海洋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园区等10多块国家级牌子,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船舶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基地、北方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等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达20%,工业4.0、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纷纷涌现。

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平台、强有力的抓手。新区从2014年起积极打造12个特色小镇,并将特色小镇建设与培育发展新动力、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开展“四个一工程”:实施“一改”即改造现有镇街驻地,建设“一街”即特色商业街,打造“一园”即特色产业园,加快“一迁”即农村社区特别是偏远、偏小、偏弱等“三偏”村向镇驻地异地搬迁,切实带动了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的“品牌效应”,已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9件、省市著名商标130件,海青茶、佳沃蓝莓、琅琊台酒等省市名牌产品186个。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年”活动,创建推广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企业品牌、园区品牌、农业品牌、旅游品牌、服务品牌。

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集聚文化企业3000余家,去年实现主营收入近900亿元、占全市的38%。特别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万达东方影都已有近40家影视公司签约入驻,建成运营后将吸引3000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入驻、2000万以上游客、10万人就业,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130余部。拥有贝壳博物馆等博物馆10余处,正在建设影视博物馆、啤酒文化博物馆。

    百亿级项目争相崛起

两年来,新区以“双500”亿元大项目为龙头,引进建设了1000多个产业项目,其中签约注册 500多个、开工340多个、竣工投产160多个,做到了“天天有项目”, 并呈现出项目高大上、招商高精准、服务高水平“三个高”的特点。百亿级大项目的争相落户和崛起,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使其在承接国家战略中充满信心和底气。

今年,新区按照标志性、枢纽型、民生性项目优先的原则,筛选出一批产业拉动性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项目,确定了30个百亿级重大项目,30个高端教育、医疗养老项目也在加速布局,与火热的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目前,新区“双30”项目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已有6个项目竣工投产、19个项目开工建设、6个项目完成注册、10个项目签约。

竣工投产的百亿级重大项目中,青钢环保搬迁项目一季度产值7.5亿元。青岛炼化项目正常运营,一季度产值118.5亿元。董家口LNG一期工程项目已试生产,正在推进新建第四座储罐试车和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一季度产值2.4亿元,为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正在开工建设的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规划建设了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影视产业园;总投资220亿元的惠普大数据项目,是惠普软件在中国唯一布局的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海尔工业4.0示范基地、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等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园,将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中科院大学海洋学院、复旦大学国际研究生学院、中韩国际医疗中心等一批高端教育医疗养老项目在谈在建,德国足球亚洲基地主场地已基本建成,已签约的中康国际质子治疗医院将建设质子治疗亚太培训中心,为亚洲所有IBA质子治疗中心提供培训和临床交流。正在规划建设大学城,引进的大学基本都是产教学研一体化的科教园区。

同时,实施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1000多个,是前6年的项目数量之和,总投资540亿元,是前8年的资金投入之和。青连铁路、轨道交通13号线、地铁1号线加快建设,步入“高铁”、“轻轨”快车道。

承载着重托和希望,西海岸新区正在快步前行,一个个美好愿景,不再遥远。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活力发展与美好未来的全新时空坐标之上,新区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