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导盲犬上飞机它在青岛数第一 可以优先登机

 

晚报讯 6月26日,青岛飞往长春的CZ6165航班上,迎来一位特殊的旅客——一名视力障碍旅客携带的导盲犬。在整个候机、飞行过程中,导盲犬都安安静静地守在主人身边。据了解,这是青岛机场旅客服务部自去年迎接了一只到达航班的导盲犬后,接待的第一只出港导盲犬。

登机前,因为考虑到旅客的特殊情况,青岛机场旅客服务部将该旅客及其导盲犬送至员工休息室短暂休息。导盲犬乖乖地趴在旅客脚边,一动不动,给人感觉可爱又“忠诚”。登机时,为了保证旅客及导盲犬顺利登机,旅客服务部安排旅客优先登机,安排两名员工帮助旅客提拿随身行李,并与机组悉心做好交接。飞行过程中,导盲犬会安静地趴在主人脚下,不动也不叫。在主人需要走动或使用洗手间时则会配合主人行走。

据了解,航空方面,新修订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于2015年3月1日正式施行,要求对残疾人乘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出行便利。 《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乘客需要携带导盲犬进入客舱的话,应在订座时提出,最迟不能晚于航班离站时间前48小时。乘机时,乘客、导盲犬要与其他旅客一样,接受安全检查。而带进客舱的导盲犬,乘客登机前应为其系上牵引绳索,并不得占用座位和让其任意跑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旭 通讯员 赵翔)

新闻延伸

导盲犬可以优先登机

记者了解到,国内导盲犬很难得。首先,导盲犬是工作犬,要在公安部门备案,必须持证上岗。其次,购买一条训练有素的导盲犬,需要数十万元。因此,国内的导盲犬数量太少了。据了解,带导盲犬坐地铁、公交等市内交通工具是可以的,坐飞机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明,同时也有一些条件限制。记者调查发现,重庆、西安、呼和浩特等地机场都有过保障导盲犬优先登机的经历。这说明机场在做好自身服务的同时,各地机场保障残障人士权益的政策也越来越人性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