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 再纠正可就难了

核心提示: 奶爸总结了6件我认为很重要,但是生活中却很常见的小事。

养娃的道路上,可能大家都遇到过这样一些事情,小朋友刚接触的时候,父母不认为有多大关系。但很短的时间之内,小朋友就完全学会了,并形成习惯。这之后,父母再想纠正就难了。

奶爸总结了6件我认为很重要,但是生活中却很常见的小事。我个人建议,对这6件小事,最好是未雨绸缪,在没发生时,就做好准备。

1 吃零食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再纠正可就难了

现实中,父母们往往在两种情况下,容易主动给孩子零食:

1、潜意识认为零食是好东西,想把好东西给孩子;

2、为了奖励孩子或者让孩子做某件事,用零食作为激励。

零食是贵的、好吃的,但却不是健康的。

零食之所以对小朋友有极大的吸引力,主要是因为其糖含量很高。糖摄入过多,容易引发龋齿、肥胖、心脏病、糖尿病等。我们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中,糖已经够多了。通过零食摄入的糖,对人体是毫无益处,只有坏处的。

再加上有的零食淀粉含量很高,吃多了,导致宝宝缺少饥饿感,因此到了饭点不饿,进而影响正餐的进行。

偶尔用零食作为孩子的奖励是可以的,但要把握好度。如果过于普通的事情也用零食作为激励手段,那么很快孩子就会进入不给零食不办事的状态。

我见过不少小朋友,父母说,吃完这碗饭就奖励棒棒糖一枚。这实际上是给孩子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饭是不好的,棒棒糖是好的。如此发展下去,孩子要自发性地吃好饭肯定是十分困难的。

我家对零食的做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家里没有零食,大人也不吃,咱们就不提这事。过年过节过生日,搞party可以来点,其他时候一概没有。这样一来,我儿子对零食的概念一直比较淡,从来也不会跟我要。

2 喝果汁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再纠正可就难了

很多家长会说,我们不会给孩子喝可乐的,喝点果汁还是有好处的吧?

首先,喝果汁不如吃水果。

把水果榨成汁,损失了纤维素。而纤维素是人体所需的重要物质,往近了说有通便的作用,往远了说对冠心病、肥胖、高血压有预防作用。

如果这听起来有点虚,那你想想是不是在一些保健品的广告中有听过“富含膳食纤维”。而水果中的纤维素就是膳食纤维的一种。我们何必把水果中纤维素过滤掉,再去买保健品吃呢?

其次,喝果汁容易导致不喝水。

小朋友容易把果汁和水混淆起来,认为果汁是好喝的水。因此,父母让小朋友喝水,小朋友可能会拒绝,然后要求喝果汁。

而一个不那么容易被现代人接受的营养学结论却是——白开水是最好最健康的饮品。

所以,父母们还是从小培养小朋友喝白开水的好习惯吧。

3 看电视,玩手机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再纠正可就难了

给小朋友看电视、玩手机,对父母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事情。因为那会让小朋友安静地呆一会儿。

还有一些父母教小孩玩手机游戏,认为有益智的作用。

关于看电视玩手机这件事,我之前写过一篇专门的文章,点击链接可看—— 宝宝看电视的危害和限制你知道么?近视算不上大危害

简单来说,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意见,2岁以内的宝宝建议不看电视、不玩手机;2岁以上每天不能超过两小时,且所看内容应该是大人筛选过的,在大人的陪同监督下进行。

总的来说,越小的宝宝越需要父母的陪伴,偷懒还是不行的。至于益智,有很多方法,不一定非要玩手机游戏,更何况有的游戏还有成瘾性。

4 不坐安全座椅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再纠正可就难了

现在有车的家庭越来越普遍。有的家长本身安全意识就不高,没有给小孩买安全座椅,这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畴之内。我们今天主要讨论买了安全座椅,但是小孩却不坐。

我曾经拉过一个朋友一家人,我的车上装着我儿子的安全座椅。我朋友的小孩上车一看,立刻就爬上去坐着。我心中暗自欣赏,然后走过去帮他扣安全带。谁知小男孩一看要绑安全带,立即就下来了,跳到他妈妈怀里,说道——要扣安全带我就不坐了。

后来我问我朋友,他们家确实是长期只坐安全座椅,不扣安全带,因为小孩死活不愿意,大人也就没勉强。

不扣安全带坐安全座椅还有什么意义?

我周围朋友们家的孩子,在安全座椅上分化成两个极端。一部分不用父母提醒,上车就知道坐安全座椅;一部分是父母怎么说都没用,坚决不坐安全座椅。

而坚决不坐的孩子也不是生下来就不坐,往往在某个契机发生时,父母允许了孩子不坐安全座椅。然后,父母要想再让孩子坐回去就难了。

5 喂饭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再纠正可就难了

喂饭是个非常常见的问题,网上讨论得也很多。我以后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讲如何训练自己吃饭。

每个小朋友小时候都不会自己吃饭。但如果在合适的年纪没有合适的训练,往往就会发展到比较大的时候还是不会自己吃。

我一个亲戚的小孩,已经6岁快上学了,还是需要大人一勺一勺喂饭,不喂就不吃。最有趣的一点是他在幼儿园可以自己吃,但在家就得喂。

这说明其实他具备自己吃饭所需的运动能力,但基于某种原因缺乏自己吃饭的动力。所以,这不是一个生理问题,而是一个心理问题。

据我观察,他们家的老人似乎虽然也觉得喂饭有点不妥,但喂饭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享受。

总而言之,喂饭本质上往往是大人的问题,但小朋友一旦养成习惯,再改就难了。

6 说脏话

这6件小事小朋友一旦学会了,再纠正可就难了

小朋友模仿大人说话是十分正常的。因此,大人务必控制自己的语言。

我自从有了儿子,脏话基本戒了。但有一次,我看到一件令人惊讶的东西时,没有控制住,脱口而出——我去。我儿子当时就在一旁,立刻就学会了,成天我去我去的。

这虽然不算脏话,但也不是适合小朋友的语言。

刚开始时,他每次一说,我就跟他强调,小朋友不能这么说。但这样做毫无效果,他不但不会克制,反而觉得这样说你们大人会有不同的反应很有趣,于是竟然说得更多。

后来,我决定冷处理。他说“我去”时,我就当没听见,该干什么继续干,该说什么继续说。这样子才慢慢好转。

我就说了一次“我去”,我儿子花了一个月才戒掉。成本不可谓不高!

所以,我建议各位爸爸妈妈们,在小孩面前说话一定要注意,那些不雅的词汇最好自己平时没在小孩面前时,也戒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