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P2P透明化落地 拍拍贷成首家实时披露每笔借贷交易平台

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成长与监管的收紧,P2P网络借贷行业日趋规范化、透明化。日前,老牌网贷平台拍拍贷于成立9周年之际,业内首家在官网上进行实时信息披露,公众可在信息披露页看到每笔交易的资金流向和借款信息。

信息实时披露,促进市场透明化

5月19日,上海互金行业协会发布P2P平台信息披露工作指引,并建立了披露工作方案与定期工作机制。据悉,协会将对P2P会员单位落实《披露指引》情况进行统计,并每月在其官网向社会公示,信息披露具体内容将包含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信息五大类共49项。

有投资者表示,上述信息披露标准中的多项内容,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太过复杂难懂,其更关心平台的标的是否真实,以及自己资金的实际流向。

针对此问题,国内首家P2P平台拍拍贷在其官网上推出了实时显示的信息披露页面。经实际体验,在保护借款人隐私的同时,投资者可在页面上看到每一笔正在发生的借贷交易,信息具体到地理位置、借款人姓氏、借款金额等。

该信息披露页的最大亮点,是能看出每笔成功借款背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资金流,即将有多少位投资者、具体投了多少钱给借款人等信息,并用箭头在地图上进行标示,充分体现了P2P在线借贷分散的属性。

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信息披露走在了监管的前面,拍拍贷做的是个人消费信贷,借款小额分散且在线上完成,天然具备做实时交易信息披露的优势,此举将引领P2P行业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

“此外,有很多做资金池的平台,是先吸收资金再放贷,无法避免拆标与期限错配,而拍拍贷敢于做这样的披露,表明资金都流向一一对应的真实借款人,杜绝了做资金池的可能。”分析人士认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廖理曾表示,P2P监管就是要求信息披露,披露是最最重要的监管手段。

去年年底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亦明文规定了P2P平台应当实时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出借人充分披露信息。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在行业有了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标准之后,拍拍贷还将进行更透明、更全面的披露。

存管与招行合作,年底正式上线

除信息披露外,资金流的另一道闸门银行资金存管也格外令人关注。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表示,平台的合规性风险近期可能将大规模暴露。对于严打的资金池、自融、自行发放贷款等问题,客户资金的银行存/托管,比以往来得更为重要。

去年11月,拍拍贷成为首家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协议的P2P平台。据接近合作的相关人士透露,拍拍贷与招商银行的存管系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线。

截止5月15日,目前有109家平台与相关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签约率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足5%。在协议签订后,P2P平台与银行的需求沟通、技术对接、系统开发等仍需一定周期。

人人贷采用的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于今年2月29日正式上线。据悉,人人贷与民生银行的接洽开始于2015年2月,资金存管从签约到落地也耗费了长达一年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拍拍贷主营小额个人信贷,借款人数量占到行业20%,交易笔数繁多,因而系统开发更为复杂。相关人士称,拍拍贷已完成了资金存管系统的第一阶段,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对接与调整,预计下半年将开始测试。

招行合作负责人表示,启用存管账户体系后,在拍拍贷上实名注册的用户,都会同步在招行专门设立的拍拍贷账户体系下建立一个与用户个人对应的子账户,作为用户在拍拍贷上开展资金业务的存管账户,在用户通过投资项目付款时,会确认每笔资金都与投资项目对应,安全性更有保障。

部分用户反映,现有的几家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虽然增加了安全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用户体验。而据张俊介绍,即将上线的招行与拍拍贷的存管系统对用户来说非常友好,符合大众互联网使用习惯,整个开户和资金进出过程中极大降低了操作难度。

据了解,银行存管有多种形式,此次拍拍贷与招商银行存管,是监管指导意见出台后,业内少有的P2P平台直接与银行展开的资金存管合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