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总投资2420亿元 青岛亮86个PPP项目

核心提示: 今日,“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在我市黄海饭店启幕,会期两天。本次论坛主题为“PPP与新型城镇化”,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资深专家和国内相关人士,聚焦PPP与新型城镇化,共同分享经验和感悟。论坛为我国借鉴城镇化发展的国际经验,探讨通过PPP模式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为当前中国城镇化建设中采用PPP模式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路径等,提供了一次高规格的交流平台。

1

晚报讯 今日,“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在我市黄海饭店启幕,会期两天。本次论坛主题为“PPP与新型城镇化”,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资深专家和国内相关人士,聚焦PPP与新型城镇化,共同分享经验和感悟。论坛为我国借鉴城镇化发展的国际经验,探讨通过PPP模式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为当前中国城镇化建设中采用PPP模式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路径等,提供了一次高规格的交流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张勇在致辞中表示,要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就必须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力度,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这为PPP模式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而运用好PPP模式,也将为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插上腾飞之翼。近年来,PPP模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论坛的举办,就是为了全面学习了解国际先进经验,针对我国推进PPP模式和新型城镇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探讨、凝聚共识,更好地发挥PPP模式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的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强调,首届中国PPP论坛的召开,旨在搭建学术界、政策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统一和深化各界的认识,促进实践经验和最佳模式的分享,对于破解当前我国PPP领域的难题和瓶颈,进一步推动我国PPP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新起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均有巨大的资金需求,迫切需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的有效机制,PPP模式正是一种有效的动员机制和连通桥梁。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通过建章立制、设立基金等措施,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开放的合作伙伴选择机制,努力为PPP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实现政府、社会资本、社会公众的多方共赢。未来,青岛市还将积极推广应用PPP,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不断加大设施与服务体系的投资建设力度,努力为青岛市民提供更加完善、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保监会、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共同指导,清华大学、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联袂举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经济导报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协办。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家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杨斌主持。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中心副主任Tony Bonnici,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跃,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王天义等出席论坛。论坛历时两天,设立“中国专家纵论PPP与中国新型城镇化”、“海外专家纵论中国PPP与城镇化”、“中国PPP模式三方对话”、“中国PPP模式创新发展平行分论坛”四大模块。三个平行分论坛还将分别讨论“PPP制度顶层设计及立法”、“PPP模式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以及“PPP融资模式创新发展”等话题。

据悉,为更好地借鉴国际PPP经验,助力我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清华大学分别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依托清华大学成立PPP研究中心,并将每年在青岛举办“中国PPP论坛”,致力打造我国最高层次、最高水平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专业交流平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相关链接:何为PPP

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该模式由欧洲首先提出,主要应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行,如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等。

新闻延伸

青岛亮出86个PPP项目总投资2420亿元

近日,我市面向全国公开征集30多家社会资本方,拟发起设立不低于1000亿元规模的PPP发展基金,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第一期征集PPP发展基金已经全面展开。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积极建立PPP项目储备库,已完成第三批项目的征集和识别工作,目前三批共征集项目86个。

我市已储备的PPP项目估算总投资2420亿元,其中公共基础设施类总投资为689.5亿元,社会民生类为352.6亿元,交通运输类为1272.7亿元,市政工程类为105.2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多个领域。其中胶州湾岸线政治工程等3个项目已经完成采购,进入实施阶段。地铁1号线工程已经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红岛至胶南轨道交通工程13号线二期等17个项目已获得批复或进入联合审查阶段,另有数十个项目正在组织编写PPP实施方案,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为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我市从以下几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优化项目实施条件,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提供更多保障:一是简化审批流程。由市政府授权相关部门牵头,会同各部门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及专家,对PPP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联评联审,全面统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工作,避免对已通过内容在后续规划选址、用地预审、项目立项等一系列审批环节进行重复性审批。二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将PPP项目中政府负担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在中期财政规划、政府财务报告中进行反映,加大项目执行保障。三是发起设立PPP发展基金,有效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四是规范项目实施方案审批程序。为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市政府已授权市财政局履行市级PPP项目实施方案批复职能,市财政局将在规定时间内加快对实施方案进行审查,并依据审查结果下达批复,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