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东西南北大线公交23日开快车新模式节省时间

核心提示: 晚报讯 下午,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经过公交营运大数据分析和详细的现场客流调查,6月23日,公交集团将在5路、7路、21路、32路、206路、232路、303路、308路、362路、363路共10条公交线路上开通“互联网+公交快车”,每日发快车16个车次,为市民早晚高峰时间出行提供便利。青岛公交开通的“快车”的线路将达到46条,每日发“快车”93个车次。

晚报讯 下午,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经过公交营运大数据分析和详细的现场客流调查,6月23日,公交集团将在5路、7路、21路、32路、206路、232路、303路、308路、362路、363路共10条公交线路上开通“互联网+公交快车”,每日发快车16个车次,为市民早晚高峰时间出行提供便利。青岛公交开通的“快车”的线路将达到46条,每日发“快车”93个车次。

“公交快车”受青睐

据了解,为了满足高峰时间乘客的乘车需求,自2015年8月份开始,公交集团相继在36条公交线路推出多种运行模式的“公交快车”,这些线路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发“快车”77个车次,日均客运量达到6000余人次,同比速度提升18.9%,节省时间15.24%,受到早晚高峰时间出行乘客的青睐。

此次开通的10条互联网快车线路有10条:5路、7路、21路、32路、206路、232路、303路、308路、362路、368路。“由于受‘南工北宿’城市发展形态影响,高峰公交客流南北向潮汐式特征尤为明显。之前,已经在3路、363路、502路等南北线路开通了‘公交快车’,此次开通的10条线路中大多数是南北走向的线路,包括5路、7路、32路、206路、303路、362路、368路,为‘南工北宿’的市民提供高峰出行便利。”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公交快车“五种模式”

据了解,“互联网+公交快车”是利用现有的公交线路,通过互联网出行数据分析,在早晚高峰时段采取定时、定点发车,减少停车站点,缩短出行时间,为高峰出行的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的新的公交运营模式。目前青岛公交共推出五种“公交快车”模式。直达式:是指由始发站到终点站,一站式服务,中途不停靠;两站直达式:是指由始发站发车,中途停靠1个站点,再直达终点站;跳跃式:是指根据客流集中站点,由始发站发车,中途停靠少数几个站点,行至终点站;直达+逐停式:是指由始发站发车,一站式直达中途某站点,然后逢站必停,到达终点站;逐停+直达式: 是指由始发站发车,逢站必停, 到达中途某站点后,一站式到达终点站。

“公交快车”提高公交吸引力

“青岛公交集团大数据观察并分析公交2010年至2015年客流,发现公交出行数据的规律性变化,在2012年的客运量达到峰值后,自2013年开始进入下跌通道,已经连续3年呈递减趋势。无论是年度总体数据、时段局部数据,还是节点数据,已经显示青岛公交出行客运量的峰落趋势。”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沿海区域客流虽维持高位,但运量降幅较大,而城阳等新区客流相对平稳,略有上升。“在影响公交出行变化的多种要素中,公交有效运营、道路拥堵以及公交专用道是其中的3个关键要素,贯通连接的公交专用道可以为‘公交快车’的运行提供有力支持。方便、快捷的公交,才能吸引更多人出行出行时优选公交,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做出贡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青岛公交集团6月23日开通10条互联网+公交快车线路

青岛巴士互联网快线路 起止站 发车时间

362 唐河路-石老人 7:20

362 石老人-唐河路 17:30

7 四方-板桥坊 7:10

7 板桥坊-四方 17:10

368 李村公园-小西湖 7:00

303 李沧工业园-青岛火车站 6:40

308 劲松一路-青岛火车站 6:30

308 青岛火车站-劲松一路 16:30

232 麦岛路停车场-雒口路 17:20

232 雒口路-麦岛路停车场 7:30

32 海洋地质所—湖岛 17:30

21 团岛-开封路 17:10

206 百合花园小区-天泰体育场 7:00

206 天泰体育场-百合花园小区 17:20

5 胜利桥-青岛火车站 6:50

5 青岛火车站-胜利桥 17: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