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100余种草药藏身崂山深处 部分为山东特有

核心提示: 据专家介绍,在山东1700多种野生维管植物中,崂山分布有14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就有1100多种。

葛根,辛凉解表,治疗腰腿关节疼痛,泡着喝还能解酒;黄花菜也叫无忧草,晒干后入药,可以清肺止咳化痰;桔梗,也就是俗称的“崂山参”,可以治疗咽炎、肿痛……昨天,记者跟随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到崂山“探宝”,途中还偶遇青山社区的一位“中药迷”,在6个小时里,大家在深山里共找到了50种中草药,其中不少都是崂山特有的药用植物。据专家介绍,在山东1700多种野生维管植物中,崂山分布有14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就有1100多种。

背景:

崂山是座草药宝库

昨天上午7时30分,记者赶到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原药房主任王修爱成为当天进山探寻草药的队长。王修爱出身中医世家,父亲干过老中医,多次到山里采草药,王修爱从小就学习中药。已经退休在家的王修爱经常到浮山等地采草药,聊起中药他如数家珍。

当天还有一些市民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中药探寻之旅,在等待车辆和其他人员的空当,王修爱给记者讲了此次要去崂山探寻药的原因。“很多人知道崂山景色优美,其实崂山更是一座中药宝库。”王修爱说,崂山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水丰富,年温适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崂山地形复杂,小气候区明显,太清宫附近被誉为“小江南”,分布有许多亚热带植物;巨峰北则名为“小关东”,分布有许多东北植物区系的植物种类;中部低山和丘陵降水适中,形成半湿润温和区。“根据调查,在山东1700多种野生维管植物中,崂山分布有14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就有1100余种。”王修爱说。

王修爱介绍,崂山的野生植物中,有不少种类是山东特有的,如崂山百合、山东银莲花和烟台翠雀花等。现在正是游崂山的好时候,烟台翠雀花、山东银莲花、野百合、桔梗等都会开花,在观赏的同时,这些植物中有的可以全草药用,有的根、茎入药,均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像桔梗也就是市民俗称的“崂山参”,不仅具有钟状的蓝色或紫色花朵,根还可以入药,有宣肺、止咳祛痰的功效。

讲述

说说草药那些趣事

人员到齐后,大家迫不及待地上车,奔向太清景区。在路上,王修爱继续给记者讲述中草药的趣事。“很多人都知道蚕喜欢吃桑叶,却不知道桑树全身都是宝。”王修爱说,桑叶属于辛凉解表药,可以炒成茶,春天的嫩桑叶可以蒸着吃,秋天的桑叶能入药,治疗风热感冒,而枝条被称为桑枝,切成片泡水或者煎服治疗关节疼痛,桑树根的外皮,被称为桑白皮,有化痰止咳的效果,桑葚可以补肝肾明目。

“每年开春后,很多市民喜欢吃的野菜,如苦菜、面条菜、山菜等不少野菜都是中药。”王修爱说,像苦菜花,中药中叫败酱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跟蒲公英、地丁等功效相似。有一种野菜叫茵陈,裹上面蒸着吃很好吃,也是一种中药,可以治疗黄疸型肝炎。大家常见的扫帚菜学名叫地肤菜,种子叫地肤子,种子入药有祛风止痒的作用,可以治疗皮炎、湿疹、痔疮。“地肤子一般与蛇床子搭配使用,它们俩是‘好哥们’,作用相似。”王修爱继续说,除了“好哥俩”外,还有“好姊妹”。“要是手割破流血了,我们会使用一种常见的止血草药,就是俗称的七七菜,中药中被称为‘小蓟’,它有个姐姐叫‘大蓟’,形状相似,作用也相似。”

此外,也有彼此相犯的药物。王修爱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丹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多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在崂山就能找到丹参,有一种中药黎芦,跟所有的参类植物相犯,包括党参、人参、苦参、沙参、太子参。

虽然很多植物药食同源,但是对一些市民来说也是有禁忌的。王修爱特别提到了洋槐花,虽然味道不错,但是针对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还是建议少吃,尤其是那种红色的洋槐花毒性更大。“说到了洋槐花,我想给你讲讲国槐,它跟桑树一样全身也是宝。未开花的花骨朵叫槐米,治疗痔疮。到了秋天,国槐果实叫槐实,也可以治疗痔疮。槐树皮用香油煎一下,可以治疗烫伤。”

现场

一路探索一路惊喜

“崂山景区里不允许随意挖掘植物,经过协调后,我们今天进山探寻草药,采集样本,大家不要随意挖掘,更不要破坏植被。”一个小时后,大家终于赶到了太清景区,王修爱提醒大家。

大家沿着台阶拾阶而上,一路探寻着崂山本土草药。“来,我考考你们,这是什么草药呢?”王修爱扯起了路边的一条藤蔓,上面长满了大叶片。医生王峰看了看后,认出了这就是葛根。“对,这就是葛根,有辛凉解表的作用,治疗腰腿关节疼痛,泡着喝还能解酒,不过孕妇就不要吃了。”王修爱笑着说,崂山本地的葛根因为纤维较多,又被称为柴葛根;南方的葛根含有淀粉较多,被称为粉葛根。要论药用功效,本地葛根更高一筹。

很快,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们又找到了野茉莉、地榆、郁李仁等草药。王修爱采了一朵黄花菜告诉记者,黄花菜也叫无忧草,不能生吃,晒干后才能入药,可以清肺止咳化痰。记者也见到了拳头菜,刚发出来叶片卷曲着非常漂亮。王修爱告诉记者,拳头菜有健胃醒脾的功效。一些护林员听到有大夫进山寻找草药,也赶过来领着大家找到了桔梗,也就是俗称的“崂山参”。大家跟随着护林员走到树林里,在树丛下小心翼翼地挖出了一棵桔梗。“桔梗在七八月份开花,因为形状像包袱,我们当地人称包袱花,桔梗可以治疗咽炎、肿痛。”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邵桂珍说。在树丛旁边,大家又找到了一棵玉竹,邵桂珍说,玉竹的根部切片可以炒茶喝,有止渴生津的效果。

人物

 路遇“中药迷”带大家“探宝”

走到青山社区,当地的居民曲新春得知有专家进山采草药,从家里赶过来。“我从8岁就进山割草,从小喜欢草药,我花了16年时间,天天进山认识草药,我想领着你们看看咱崂山的宝贝。”听到曲新春这么说,大家把劳累抛到一边,跟随着老曲一路探寻。

在探寻过程中发生了一点意外,当走到山间的一条小路时,一条一米长的青蛇从记者身后滑过,吓得一些人惊叫起来。“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在草药多的地方,经常会有蛇出没。”曲新春笑着说。“这是卷柏,这是花木兰,这是草牡丹,还有长冬草,你们看,这就是青岛特有的崂山百合,已经被列为了稀有濒危植物名录了。”他领着大家来到了一片树林间,记者见到了成片的崂山百合,这些崂山百合长势喜人。记者得知,为了更好地保护崂山百合,曲新春专门从其他地方移植一些崂山百合。“这些都是咱们崂山的宝贝,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好好地保护它们。”曲新春说。

曲新春带着大家,翻越山间小路,一路前行,途中见到了麦冬、骨碎补、狼尾草、仙鹤草、野生的金银花,还有最让大家感到惊喜的烟台翠雀花,这可是山东特有的花卉。“这几棵烟台翠雀花是我花了3年时间才在崂山找到的,现在也是我的看家宝贝,平常舍不得给人看。”曲新春又带着大家找到了黄精,这也是对人体很有用的中草药,“吃了黄精,一身轻。”王修爱说,黄精有补肾健脾的药效。

随后,曲新春领着大家翻山越岭,发现了更多的崂山草药,让大家应接不暇,数量之多连王修爱都感叹不已。“我们崂山是个宝地,因为气候适宜,不管是北方的还是南方的草药都能在这里移植。”曲新春说,崂山有很多葛根,葛根功效很多,结合道教文化,葛根的产业发展起来前景广阔。“有人担心葛根会影响其他树木,我发现有一种盐肤木跟葛根相犯,只要盐肤木在旁边,葛根就不会再往前生长。”曲新春说出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在崂山种植当地的中草药,让这些宝贝得以更好地生长,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到身边的草药。

展望

崂山将推广中草药文化

昨天,王修爱说,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崂山当地的乡村医生都会进山里采草药,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处于保护资源的目的,很少有医生上山采草药了。记者从崂山风景区管理局获悉,除了科学研究、学生实习采集样品以及特殊需求经批准外,景区内严禁随意采摘植物,景区也每天都有人员巡查。

“其实,崂山本地的丹参、玉竹、柴胡、西辛、地榆还有崂山百合,在外面的名气很大,因为崂山的水土好,这些药物的药效也比其他地区的大。”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蔡学民说,不过,因为近几年本地草药没有大规模种植,更没有实现销售、批发的产业链,虽然本地草药功效更好,但是尚未形成产业优势。

记者从崂山区得知,崂山区启动第二届中医药文化节后,崂山区还将进一步推广中医药文化,下一步将在全区免费推广穴位操和八段锦,引导居民提高中药养生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栾清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