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公务员考试面谈:你要当当开拓者还是清道夫?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6年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正式拉开帷幕,进入面试范围的2496名考生,将在三天时间里凭借场内表现,争夺890余个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公务员录用计划。

93954

 

昨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6年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正式拉开帷幕,进入面试范围的2496名考生,将在三天时间里凭借场内表现,争夺890余个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公务员录用计划。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舍弃银行工作小伙来青找女友

昨日上午11时,距离第一批考生入场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但第一批面试的考生仍未出场。在考点所在的青岛卫校门外,记者见到了近百名在此焦急等待的亲友团,不少从外地来陪考的家长,甚至早早地就把行李收拾好,拖着行李箱等在门口。“俺家是个闺女,不求她在仕途上有什么大发展,能进入公务员系统,有个稳定工作就行了。”“哎呀,我妈也是这么跟我说的,果然家长的想法都是一样的。”记者跟亲友团交谈的过程中发现,这2496个面试机会,不少都被应届毕业生拿到,此外考生中还有不少有过多次考公经历的资深“考生”。

“我在青岛平度工作,但我男朋友一直在外地上班,为了来青岛跟我团聚,他才报名参加的公务员考试。”等在考点外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通过事业编考试,非常幸运地进入了平度的某事业单位,工作越来越稳定,但男友却一直在外地银行工作。去年,男友为了结束异地恋来青岛与她团聚,已经参加过一次公务员考试,虽然进了面试,但最终却没有被录取。 1个小时之后,这名女生的男友小徐出场,一出场就对人群里的女友摆出了胜利的姿势。 “过了吗? ”“过了。 ”记者了解到,小徐为了与女友团聚,专门舍弃了很多人艳羡的银行工作,但对这对小情侣来说,能够从异地到同城,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应届毕业生面试笔试双第一

一听说小徐顺利过关,等在周围的亲友团和等待下午场的考生们迅速围了上去,开始跟小徐打探上午的考题和评分情况,而在他的身侧,比他更受欢迎的是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褚梦瑶。 “我笔试72分多,面试81分,笔试和面试都是第一。 ”“都是第一啊。 ”“真厉害。 ”作为第一批出场的考生,褚梦瑶一出考点大门就被家长们围住打探题目,当听说这名小姑娘笔试、面试双第一的好成绩时,人群里一片艳羡和感叹。

褚梦瑶告诉记者,她是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这次报的是安监局某岗位。 “6个人进入了面试,最终录取2人。 ”说起具体的面试题,明显还没从好消息中缓过劲来的褚梦瑶有些发愣,想了好久才回忆起来部分题目。不同于褚梦瑶这边的喜气洋洋,记者发现大部分走出考场考生的表情都很复杂。“妈妈,我没过。”“没事没事。”一名扎着马尾、一脸稚气的女生,一出考点门就哭丧了脸,说完“没过”两个字就把脸扎进妈妈怀里开始掉眼泪。考生的难过和伤感也影响了周围等待的亲友团,不少家长纷纷转过脸去,继续往考点里张望,希望可以从出场的孩子脸上看出点端倪。

考生反响

三道面试题出彩关键看发挥

记者还从考生那里大体了解到了上午的面试题目。“我们上午所有人的题目都是一样的,就是三道题,感觉题型比较常规,第一道是态度观点题。 ”考生小徐介绍,第一道给出了一则故事,大意是说飞机上分为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头等舱的乘客多喜欢看书,商务舱则多喜欢处理公务,经济舱则是玩游戏听音乐等。“让我们回答到底是‘位置决定行为’还是‘行为决定位置’? ”小徐说,他自己的回答是行为决定位置,但位置也会反过来作用于行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考生发现,对于他们这些提前做过准备甚至专门报过班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态度观点题属于公务员面试中的常规题型,难度并不算大。

褚梦瑶则向记者透露,第二道题目是询问考生“适合做开拓者,还是适合做补漏者”,并要求说出理由。考虑到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岗位需求,褚梦瑶很聪明地说自己适合做补漏者,并把自己性格中的踏实、细致等优点一一罗列。记者采访到,最后的一道题目更加开放,要求考生说出自己生活中印象深刻的经历,并说出这件经历带来的体会。 “感觉三道题都能让考生有话说,但也正是最难的地方,大家审题都不存在问题,真正的差距就在这几分钟里。”一名面试没有通过的考生向记者感慨,这三道题目看起来常规,但正是这样常规的题目,考生才能不容易出彩,所以能拿到面试高分的考生应该实力都不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