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先生沦为2分3板男 乐福今夏必被骑士交易

    更新时间:2016-06-15 12:30  

6月15日讯 “锅福,来,把锅背上。”曾几何时,昔日全明星大前锋,数据炫目的超级大前锋,沦为肉脚背锅男。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只是有道是洗地也得根据基本法,当乐福在第五场比赛中,怒砍2分3篮板后,每一个人都被深深的震惊了。难不成,他真的菜到这般地步?

乐福是否应该被交易?

答案很遗憾,是的,乐福实在是太菜了。

总决赛打了5场,乐福除却第3战因脑震荡缺席外,为骑士征战4场。毕竟第2场他被巴恩斯敲出脑震荡,第4场他则因为刚从脑震荡中恢复过来,被放置在了板凳席。讲道理,场均23.2分钟的出场时间固然不算多,但也绝对不少。那么乐福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乐福数据骤降,彻底沦落

4战过后,场均7分4.8篮板,命中率37.1%,三分球命中率28.6%。用表现低迷这四个字来形容,都是抬举他了。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惨不忍睹。与之相对应的是,勇士替补巴博萨在总决赛中18次出手,拿到32分;乐福用了31次出手,拿了34分……多出来的数据,刚好是他第五场比赛所拿到的全部分数。

这与东决对阵猛龙时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与猛龙的东决,乐福场均15.2分5.7篮板,表现尚可;再往前看,横扫老鹰的东部半决赛,乐福场均能够拿到19分13篮板;至于横扫活塞的东部首轮,场均18.8分12篮板。

阶梯式的数据充分证明,乐福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

乐福想与詹皇击掌,反遭咆哮

不过欺软怕硬多少也是由于在球队中缺乏地位。双方的第五场较量,骑士首节以13-19暂时落后。此时汤普森博到罚球机会,乐福乐呵呵的过来试图与詹姆斯击掌庆祝,不料詹皇压根就没这意思,脸一沉,一顿咆哮,把乐福喷了个晕头转向。当美媒将这张GIF堂而皇之的挂到推特上时,乐福的脸上,正写着一个硕大的尴尬。是的,大家名义上都是巨头,但彼此之间的地位差距实在太大了。

事实上在总决赛期间,关于乐福的笑柄一个接着一个。以至于骑士球迷都纷纷倒戈,用湖人球迷看到霍华德的眼光来看待乐福————霍华德被洛城视为叛徒,而乐福则被骑士视为卧底。倒也并不是冤枉他,乐福除了进攻端表现极度萎靡外,防守端还是漏勺一般的存在。以至于美媒对于他的防守,都有了这样的总结。“持球的哥们,但凡看到你与乐福对位,千万别犹豫,收拾他就是了。“

同时乐福的表现,再度完美的证明巴克利的乌鸦属性,犹记得第四场比赛赛后,巴爵爷放了个马后炮,表示“卢指导不用乐福是个天大的错误,真不知道为什么世界会对乐福如此恶意”。然而话音刚落,乐福便用首发出场,怒砍2分3篮板掌掴巴克利。并向全世界宣告:篮坛贝利的嘴,吹谁谁倒霉。

骑士是否要弃用乐福?

事实上对于泰伦-卢来说,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回到主场的第六战,究竟该不该使用乐福?要知道在骑士赢球的两场比赛,乐福其中一场因脑震荡缺阵,另一场比赛则仅拿到2分。换言之,乐福表现越差,或干脆不上场,骑士反而胜面更大。这就好比游戏里的“献祭”,将乐福放到祭台上献了,倒是能收获更好的效果。

于是自然便有好事媒体建议:与其如此,干脆将乐福放弃拉倒。毕竟迷信与玄学这种东西,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如若是常规赛,或许卢指导还能给乐福更多的耐心,给予他更多的鼓励。可如今是总决赛,事关生死,乐福发挥不佳,球队赢球倒也罢了。无非就是又给段子手们提供素材。可一旦乐福发挥不佳,球队还输球,这口黝黑的大黑锅,当真是不背也得背了。

问题出在哪儿?其实在本赛季常规赛开局阶段,乐福的表现一度相当不错。以11月的数据为例,乐福场均可以拿到19.9分11.8篮板,命中率47.1%,三分球命中率41.2%,俨然就是顶级大前锋的数据,也正是在这种状况下,乐福志得意满,表示“唯詹姆斯马首是瞻”。球队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可惜好事不长久,进入到12月,乐福的场均数据便暴跌至12.7分9.2篮板,命中率只有37.3%,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7.1%,可谓“一撸到底”。要知道欧文的复出,都得是12月的月底了,换言之这与所谓的球权分配,并无关系。

是乐福个人能力不济?并不完全如此,要知道乐福效力于森林狼时,曾轰出过场均26+13的数据。而在2010年11月13日,乐福还在与尼克斯的比赛中狂砍31分31篮板。纵然他被部分球迷诟病为“数据刷子”,可刷子若能刷出这等神兽式的表现,也可见其本事。可就是这么一位被寄予厚望的全明星大前锋,到骑士后毫不适应,数据疯狂跳水,这就很让人感到唏嘘了。

骑士三巨头貌合神离

究其本质,还是在于乐福与詹姆斯之间搭配并不融洽。在目前小球战术盛行的大背景下,詹姆斯其实更像是一位符合时代潮流的大前锋,他能冲击内线,也能在外线制造杀伤,还串联队友。这不就是格林的终极加强版嘛。而在勇士的阵营里,格林打的可是大前锋,如此看来,詹姆斯实际上是挤占掉了乐福的位置,自然而然的,乐福就很尴尬了。

同样的原理,在热火阵营里也曾出现过,尤其是当斯波尔斯特拉执行小球战术时,詹姆斯与波什之间也会位置重叠。于是要么波什被挤到中锋位置,要么“微微一笑,怒刷一板,深藏功与名”。换言之,这样的悲剧早在几年前便发生过,如今不过是重演一遍罢了。

乐福或许只能离开骑士

如何改变?或许乐福唯有离去。对于乐福来说,他可以就此选择一支适合自己打法,能让自己找回昔日雄风的球队;对于骑士来而言,球队资源也可以得到更好的配置。尤其是一旦克里夫兰输掉总决赛,他们将会非常乐意送走乐福,寻求一些突破与改变。

5年1.1亿的合同,虽然看起来有些“垃圾”,不过考虑到乐福死活无法融入骑士,与詹姆斯融洽配对的大背景,似乎也不完全如此。至于联盟里想要乐福的球队,一抓同样一大把,比如手握一大把选秀权,早已饥渴难耐的凯尔特人;再比如今年夏天面临霍华德离队,需要另一位明星与哈登搭档的火箭;再比如不缺选秀权,只缺明星压阵,每年夏天都把球队经营当成NBA2K的国王……

究竟何去何从?唯有时间能给答案。(杨威利)

0